13岁外出打工从此错过27年 母女相见难相认

2017-04-21 09:29:5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27年里,衡东县霞流镇人刘燕华一直想着与母亲相会的画面。

  4月20日,刘燕华终于见到了母亲,但母亲已经认不出她来了。刘燕华急得跪在了地上,眼泪直流。

  刘燕华相信,还要些时间才能弥补错过的这27年。

  记者曹伟衡阳报道

  27年,湖南衡东县人刘燕华从13岁的少年迈入了中年,她的母亲许玉珍从41岁的中年到了暮年。她们在匆匆一别之后再也没有见过面。

  27年前,刘燕华前往广东打工。几年后终于回到家乡,她才得知母亲思女心切,早已外出去寻找她。

  20多年间,刘燕华打工、结婚、生子、回归故土,但对母亲的思念却始终压得她喘不过气来。

  4月20日,许玉珍被救助站工作人员送回衡东。阔别家乡20多年的许玉珍出现了精神问题,她对刘燕华的记忆还停留在出走的那一年。

  离家

  13岁外出打工,几次想回家错过机会

  4月20日,刘燕华站在自己的老家门口,房屋早已倒塌,只剩下一片青青的草地。

  27年前,她辍学了。父亲在她10岁时去世,家里的担子全部压在了刘燕华的母亲许玉珍肩上。刘燕华决定和哥哥一起,去广东打工。

  出发的那天上午,阳光很好,刘燕华原本和哥哥步行前往车站,刚走到半路,母亲追了过来。

  “我问妈妈你怎么来了,她说‘我喂了猪没事了就过来了’。”刘燕华说,母亲一直把他们送到车站,哥哥带着她到火车站剪了个头发后,就与母亲匆匆话别。

  “我想着很快就会回来的。”刘燕华说。

  之后,刘燕华和哥哥来到深圳。在老乡的介绍下,她进入一家雨伞厂从事缝雨伞的工作。哥哥找了很久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就回了老家。之后又回到深圳,来来回回好几次。

  年幼的刘燕华十分想念母亲,几次想回家看望,但“年纪太小,哥哥不放心我一个人回家,我也不知道怎么回家。”刘燕华说,有一次她索性辞了工,希望哥哥能带她回家。无奈之下,哥哥将刘燕华接到自己的工厂上班。

  哥哥此后陆续回了几次家,刘燕华却一次次错过回家的机会。

  别离

  几年后回家,母亲已出走去找她

  想家的时候,刘燕华写信给母亲。

  “那时候小,我好想她,受了什么委屈,都会写在信里,比如针太滑扎得我手流血了什么的。”刘燕华说,妈妈不识字,只能让别人念给她听。一次,哥哥见到她时说,“你是不是给妈妈写信了,她看了你的信,哭了好久。”

  一次,妈妈托人给她回了信,信中还夹着一张照片,照片是妈妈和家门口的一棵树合影。

  这样的日子一直过着,刘燕华始终没有能回家。直到几年后,她终于请到一次长假回到家里,这才得知,母亲为了找她,早已经独自一人出走了。

  根据邻居转述的情况,大概是在1994年的一天,许玉珍将钥匙交给邻居,说“女儿死了,要去广东找她”,就离开了家。

  还有人告诉刘燕华,有一次她写信说要回家,母亲高兴了好久,特地去买了一些橘子回家,可是盼了好久,刘燕华还是没能回来。“这些我都不知道啊。”刘燕华每次想起,都会大哭一场。

  父亲去世,妈妈也不知去了哪,刘燕华再次远赴深圳打工。只是此后,她受到委屈,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样向母亲倾诉了。

  转机

  结婚多年后,妈妈突然被找到

  再后来,刘燕华在深圳打工时,经人介绍认识了“脾气很好”的李建国,也就是她现在的老公。李建国是衡阳南岳人,在深圳开的士,刘燕华与其组成家庭,并生下两个儿子。

  “老公对我很好,公公婆婆对我也像亲生女儿一样。”刘燕华说,但出走的母亲仍是她心中永远的痛。

  三年前,因为不愿意两个孩子常年留守在家,她和老公回到南岳经营了一个小店。她盘算着,等儿子大学毕业后,她还要去寻找她的母亲。

  转机出现在今年4月17日,刘燕华突然接到舅舅的电话,“你妈妈找到了。”

  原来,刘燕华老家的村干部在一个微信群中看到一个寻亲视频,视频中有一个白发老人,说的是衡东方言。这名村干部转发了这个视频,被村民认出了正是几十年前出走的许玉珍,寻亲信息显示老人远在福建南平浦城县救助站内。

  南平浦城县救助站站长宁茂旺说,去年12月,老人在当地一个乡镇流浪时,被民众发现并由民政办工作人员送到救助站内。由于老人说的方言听不懂,救助站工作人员无法与其进行交流。随后工作人员将老人相关信息和交流视频发在了民政系统的全国交流群内,还通过公益组织宝贝回家发到内部交流群。

  宝贝回家组织志愿者通过老人的口音判断出其是湖南人,在志愿者交流湖南群内,有志愿者能够听懂其所说的是衡东话,老人口中所说的“霞流市”,应该是霞流镇。视频被大量转发,最终霞流镇宋桥村的一名村干部认出了许玉珍。

  刘燕华立即与南平浦城县救助站取得了联系,在与对方微信视频后确认这名老人确实为许玉珍。

  相见

  母亲已不认得她,她急得跪下

  4月20日下午4点多,在南平浦城县救助站和宝贝回家志愿者陪同下,许玉珍乘坐高铁从福建抵达衡阳,最终来到衡东县救助站。刘燕华和许玉珍的大姐许珍祥,弟弟许云华等10多个亲属早已在这里等待。搭载许玉珍的车辆刚一停下,亲属们就围了上来。

  “这里是哪里啊,我要去湖南。”许玉珍走下车来,她的亲属开始失声痛哭。许玉珍迅速认出了自己的妹妹,弟弟,并露出了笑容,还说弟弟变胖了。

  刘燕华也挤过去,“妈妈,我是燕华,我是你女儿啊。”许玉珍的脸色突然变得不耐烦,她推开刘燕华的手。

  “你不是我女儿,我女儿只有这么高,她已经死了。”许玉珍一边比划着一边说。刘燕华急得跪在了地上,眼泪直流,“妈妈,我真的是燕华,我还活着啊。”许玉珍仿佛也有些不知所措,口中仍嘟囔着“我女儿已经死了”。

  在回家途中和许玉珍有过长时间交流的衡东籍志愿者罗芝娟说,许玉珍的记忆仿佛留在了出走的那一年。她能够说出大部分亲人的信息,但只要提到女儿,她就开始不耐烦,叫别人不要啰嗦。问她这么多年是怎么过的,她只说“从这里送到那里,去了很多地方”。

  在救助站完成交接手续之后,许玉珍被接到弟弟家中。她自己的老家,房屋早已垮塌,地上长满了青草,长子刘润华10多年没有回家,目前还在广州当保安,未婚。

  刘燕华拨通了刘润华的电话,电话里刘润华不断地咳嗽,之后也泣不成声。刘燕华说,哥哥一直觉得愧对母亲。

  “妈妈老了,憔悴了,我也老了。”更让刘燕华心里有疙瘩的是,是母亲已经不认识眼前的自己。她在打工的时候看到外面的乞丐,无数次希望那就是自己的母亲,但一次次地失望,但她也没想过重逢竟是这样的场面。

  母亲回来的第一个晚上,刘燕华打算陪她在舅舅家一起睡觉,就像母亲以前抱着她在怀里睡觉一般,她相信,还要太多时间才能弥补错过的27年。

  4月20日,衡东县,刘燕华见到被送回家乡的母亲许玉珍,跪在地上,一声声叫着妈妈。图/记者陈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