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投资5亿元改造老城区:“面子”修如旧 “里子”宜人居

2017-04-21 09:11:2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面子”修如旧 “里子”宜人居

辰溪投资5亿元改造老城区

华声在线4月20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米承实 毛文建 雷宇)灰色真石漆外立面,格子玻璃窗,仿古设计的房檐……在辰溪县老城区辰阳镇柳树湾余家巷,一栋两层楼房经过维修改造,穿上了仿古的“外衣”,充满了古典韵味。据了解,目前,辰溪县老城改造已完成规划设计、主干道提质和样板房改造,并实施了19栋房屋的立面整饰工程,启动了防洪堤建设和46栋古建筑修复,一座既具丰富历史文化内涵、又具现代气息和浓郁湘西特色的古城即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公元前205年辰溪置县,因地处水路要冲,自古以来,屈原、王阳明、林则徐、沈从文等名流纷纷造访辰阳古镇,留下不少诗词名作。“小小石头城临水倚山,建立在河口滩脚崖壁上……上下经过的各类船只,都要泊在柳树湾的岸边……”沈从文曾这样描述辰溪县城。现在,辰溪老城区柳树湾依然保留着古巷道6条,会馆、窨子屋等古建筑110余栋,30余方摩崖石刻镌刻在沅水之间的悬崖绝壁上。

为了挖掘历史文化,再现沈从文笔下的柳树湾美景,去年,辰溪县决定投资5亿元,对老城进行提质改造,把以柳树湾为核心的老城区,打造成为建筑古朴典雅、文化丰隆厚重、商业繁荣昌盛、旅游兴旺发达,宜居、宜业、宜游的历史文化名城。对保留下来的老建筑,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系统修复;对区域内的现代建筑,进行仿古改造。重点保护修缮明代古城墙、瞿童仙井、小桥井、辰阳水驿码头、奎星阁、杨任故居、湘乡会馆旧址;重建锦岩塔、中南门古城楼等,挖掘整理善卷归隐、屈原涉江、大酉藏书等历史典故,增加古城魅力。

同时,辰溪县对老城区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改造。实施了电线等线路入地工程,建设了污水和雨水管道,增设了消防设施,为老城区合理植入现代元素,使“里子”更加适宜居住与生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