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潮儿涛头立 —— 写在麓谷七大工业项目开工动员之时

2017-04-21 07:24: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茜] [编辑:夏博]
字体:【

北斗微芯应用基地项目俯瞰效果图。

长沙高新区2017年工业项目开工动员活动现场。

卢光琇教授正在做实验,目前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研究成为麓谷的优势产业。

动力高新、活力高新、实力高新、魅力高新。

(本文图片均由长沙高新区管委会提供)

王 茜

4月20日,长沙高新区北斗微芯项目建设现场人头攒动,机械轰鸣,一个投资50亿元的重特大项目正式开工启动。同日,免疫细胞临床技术转化基地项目、通号长沙总部项目、长沙湘钢梅塞尔气瓶充装站项目、芯城科技园(二期)项目、绿蔓生物项目、湖南回旋加速器PET项目等另外6个项目一并开工动员。

本次开工项目涉及北斗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先进制造产业等一批重点产业。7个项目预计总投资71.6亿元,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超252亿元,年利税超16亿元。

雨后初晴的麓谷,项目建设现场有些泥泞,但阻挡不了麓谷人建设的热情与前行的脚步。2016年,全区共招商选资重大项目49个,投资总金额400多亿元,其中投资过50亿元项目2个(北斗微芯应用产业基地、清控创新基地)、投资过10亿元项目15个、投资过亿元项目21个,投资强度前所未有。

“项目建设是高新区的生命线。”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在开工现场说。近年来,高新区紧紧围绕“打造五千亿级园区,挺进全国十强”的目标,始终坚持“项目立园、产业兴区”理念,着力招大引强,狠抓项目建设,持续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一批大项目、新项目、好项目先后引进、建设。

一片诚心 引来凤栖巢

经济发展离不开项目建设,每个地方都想打造“投资洼地”。然而,一个大项目、好项目的选址落户,必然经过多方面、长时间的考虑与对比。引凤栖巢,麓谷凭什么?

在本次集中开工的7个项目中,投资额达50亿元的北斗微芯产业应用项目(简称“北斗微芯”)令人瞩目,其中建设的一栋20层的北斗大厦将成为麓谷又一地标性建筑。

两个月,是这个超大项目落户麓谷的速度。“从项目开始正式对接到如今签约,短短两个月,让我感受到了高新区的诚心、贴心和用心。”北斗微芯董事长杨世忠介绍。

作为湖南宁乡人,杨世忠对家乡的情感十分深厚。自从接到高新区抛出的橄榄枝后,北斗微芯项目团队与高新区进行了充分对接,麓谷乃至整个长沙的北斗产业发展环境给杨世忠留下了深刻印象。

正式奠基前,资方代表到工地参观,发现到处是土丘、水坑。他们评估:正常情况下,至少要3个月才能完成土地平整。为确保项目如期开工,长沙高新区大力支持工程进展,不到30天就完成了土地平整。

怎样才能让外面的资金、技术、项目都愿意到麓谷来?正如杨世忠所说,一片诚心和务实高效的服务,让他们吃下了“定心丸”。

据了解,北斗微芯位于高新区的军民融合产业园内,占地面积83亩,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50亿元,今年投资额达15亿元。北斗微芯以水利电力行业监测为主营方向,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一站一院三中心”。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10亿元,达产后年均销售收入可达40亿元,聚集两院院士、专家学者、教授级高工20多名,增加就业岗位将达3000个以上。

贴心服务 跑出“加速度”

大项目、好项目招进来,从生根发芽到开花结果。在此期间,更需要贴心、优质服务。

今年,高新区把项目建设作为“牛鼻子”和“铁抓手”,在要素保障、施工保障、服务保障上全速跟进,在前期对接、调度管理、投产达效上努力攻坚,进一步完善落实项目建设“12345”工程,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1”即“一套班子”抓进度,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联点,一个部门帮扶,一名专人联络,一线工作一抓到底”的工作模式,实施“一把手”工程。

“2”即“两个创新”。在服务手段和内容上创新,推出了项目服务微信群、联系卡和项目建设“110”,让企业足不出户,问题一步解决;推出项目报建代办,以零收费、无门槛、全过程、保姆式服务。

“3”是指“三个清单”抓落实,实行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销号清单“三清单”制,建立项目问题滚动台账,将问题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专人、落实到具体时间节点。

“4”即“四项督查”。由党工委管委会督查室、项目建设现场指挥部、牵头部门、组织人事部门开展督查,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实行督查经常化、考核日常化的推进评定机制。

“5”则是“五大机制”,即通过要素配套机制、报建代办机制、分级调度机制、施工维护机制、投产服务机制,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服务企业尽快投产达效。

“高新区将竭尽所能,全程服务,实施清单制度抓落实,完善调度机制抓进度,进一步提高项目建设审批效率,加大协调处理力度,营造项目建设的良好环境。”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谭勇说。

多点开花 奏响“春之曲”

日前,光琇医院其胚胎植入前遗传诊断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今日,免疫细胞临床技术转化基地项目开建。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亿元。借力新项目,该公司形成覆盖全国的健康检测服务网络和对肿瘤患者的精准诊断、综合治疗、遗传癌症基因阻断、免疫预防等多位一体的综合技术研发和临床转化,成为我省肿瘤精准医疗领域的标杆。

在今年开工建设的重大项目中,像光琇一样的高端产业项目,可谓遍地开花。

中兴通讯长沙基地正在进行外墙装修,预计将于今年6月试生产;中国联通湖南长沙云计算中心建设现场车辆往来穿梭,一天一个样,这里将打造华中地区数据服务产业基地……

今年,高新区共铺排各类项目293个,政府投资类项目217个,总投资202亿元,预计年度投资44.42亿元。社会投资类购地产业项目76个,总投资570.65亿元,预计年度投资152.33亿元。其中新建项目20个,年度投资70.8亿元;续建项目36个,年度投资81.53亿元;预备项目20个。全部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1700亿元,年税收达55亿元。截至目前,政府投资项目累计开工43个,完成年度投资约13.77亿元;社会投资类购地产业项目累计开工13个,竣工项目5个,完成年度投资近30亿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