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好人·每周一星]台胞曾祥来回乡助学28年—— “一息尚存,助学就不会停止”

2017-04-21 06:57: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黄巍 米承实 刘圣武] [编辑:夏博]
字体:【

曾祥来。张贤猛 摄

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米承实 刘圣武

他叫曾祥来,辰溪籍台胞,常住辰溪县城。在当地,他的名气很大,可谓无人不晓。他回乡助学扶困的故事,在街头巷尾传为美谈。

4月13日,记者在辰溪二中附近一栋楼房里,见到了年近9旬的曾祥来。老人头发全白,走起路来也很吃力。

“老人有一颗金子般的心。”住在曾祥来家的辰溪孝坪镇洞潭村村民徐东平赞叹。徐东平和妻子陈射秀免费住在曾祥来家,陪小孩读书有5年了。“曾伯伯对孩子们真是好。”徐东平说,管吃管住,水果不断,每月还给零花钱,过年过节还买新衣服。现在,像徐东平一样免费住在曾祥来家的,还有6位带小孩读书的村民。

曾祥来出生于辰溪县孝坪镇洞潭村普通农家,60多年前去了台湾。1988年,他回到辰溪。家乡的贫穷,让老人心里很不是滋味。村里有因贫辍学的孩子,老人更是放心不下。

在家人的理解支持下,1989年,曾祥来再次返乡,决心帮助辍学孩子。他登门动员村民送孩子上学,承诺凡是困难的,由自己资助。为方便孩子们读书,1990年,曾祥来在县城租下房子,免费给孩子提供住宿,一年中大部分时间住在辰溪陪读。

曾祥来资助上学的孩子越来越多,租住的房子住不下了。1993年,他耗资18万元,在县城建了一栋4层楼房,劝学范围拓宽到周边几个村子。最多时,曾祥来包揽了18个孩子的学费与吃住。还为孩子们洗衣服、买菜、做饭,成了“全职保姆”。

因地势低,1996年,房子遭受洪灾侵袭,损失巨大。曾祥来没有因此放弃助学。他花20万元,在县城二中附近,又买了一栋房子,给受资助的孩子住。

张文丽是辰溪县孝坪镇栗树坪人,今年21岁。去年,她考上了重庆一所大学。因家庭贫困,她小学5年级转入县城读书后,和哥哥吃住都在曾祥来家。“曾爷爷不但给我们生活费,过年还发压岁钱。要是没有曾爷爷的帮助,我早就在外面打工了,不可能跨入大学之门。”张文丽感激地说。

提着鸡蛋、蔬菜,孝坪镇方田村村民张华必每月都会来看望曾祥来。因身体原因,张华必无法做重体力活,两个儿子从小学二年级起,学习生活费用全由曾祥来负担。

如今,曾祥来已年老体弱,行动困难,也需要人照顾了。“只要我一息尚存,助学就不会停止。”曾祥来说。28年来,老人花光了一生的积蓄300多万元,资助特困群众400余人次,为家乡修建乡间公路,为困难乡亲购买耕牛、修葺房屋,资助贫困学生200余人。

老人持续多年助学,感动了身边无数的人。2014年2月,曾祥来被评为辰溪县第二届“十佳道德模范”。随后,他家被全国妇联授予“最美家庭”称号,他入选“中国好人”候选人。

■点评

台湾同胞曾祥来回到大陆家乡,28年如一日资助失学儿童,帮助困难群众,还出资为家乡修路,耗尽一生积蓄,他的事迹令人动容。

乐善好施、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传统美德,深植在中国人的血液里,不会因时间而褪色。现在,曾祥来年纪大了、行动不方便了,但他的精神永远年轻,将成为激励人们向善向上的动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