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航模项目重回全运会 航模玩得好有望上名校

2017-04-17 09:57: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航模玩得好,也有机会读名校

湖南中小学校园掀起“航模热” 今年航模项目重回全运会

华声在线4月16日讯 外表朴实无华的“纸飞机”,航模选手们却能让它们爬升到高空,做翻滚、转弯、绕圈、直飞等多种飞行动作……这便是航模运动带来的神奇魅力。今日,湖南省青少年航空模型科技辅导教师培训班在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授课,记者从现场获悉,湖南中小学校园已掀起“航模热”。而根据长沙多所学校公布的特长生招生项目,航模玩得好也有望被名校录取。

航模竞赛报名人数连年攀升

航模是一项科技含量较高的运动,包含了空气动力学、机械学和无线电学。航模是科技教育更是国防教育,对提高青少年动手能力和扩大知识面大有好处,同时也能增强青少年的国防意识。长沙航空职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由湖南省学生体育协会、湖南海陆空模型运动协会共同举办的“全省中小学生航空航天模型阳光竞赛”连续三年在该校举行,无论是参赛人数还是队伍规模,都在持续攀升中。“去年报名人数已突破2000人,今年的比赛人数估计还会增加。”

长沙市芙蓉区大同第二小学龚竞老师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校园航模运动队教练。他介绍,湖南很多中小学都成立了航模社团,开设了航模运动课,湖南的航模教育正在迅速普及发展。在龚竞看来,不少人把航模当做玩具,其实不然。“航模运动能提升孩子的动手动脑能力,同时在做飞行规划时也会出现很多问题,不断的失败过程会培养孩子吃苦耐劳的精神。”龚竞还表示,就目前情况而言,航模运动似乎成了男孩子的专利,但事实上,女孩子也完全可以驾驭这项运动。

航模玩得好,有望上名校

值得一提的是,航模玩得好的孩子,不但综合素质高,还能受名校青睐。龚竞告诉记者,根据目前长沙学校公布的特长生招生项目,科技创新已经越来越受到家长、考生以及学校的关注。“在省市级航模比赛中获奖的学生,还可以以科技特长生的身份,报名参加学校的科技创新项目选拔。”

另外,在高考中,航模运动高手也能获得高校自主招生的资格。比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今年的自主招生政策就明确“具有航空模型制作或飞行操控方面的特长,在高中阶段获得过全国比赛前六名或世界级比赛前八名者”可以报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也提出,“高中阶段在航空、航天模型省级比赛获得冠军或在全国比赛获得遥控项目前六名、其它项目前三名的学生”可以报考该校自主招生。

好消息

时隔24年,航模项目今年将重回全运会

长沙航空职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航模运动在我国曾经拥有辉煌的过去。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到上世纪80年代,作为军事体育项目的航模运动辉煌一时,鼎盛时期我国曾手握60余项世界纪录,但自上世纪90年代被调整出全运会之后,这项运动由热变了冷。不过一个好消息是,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官网正式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群众比赛项目竞赛规则》,航模项目成为本届全运会唯一的科技类体育项目。时隔24年,作为新增的19个群众体育项目之一,航空模型重回全运舞台。

记者还获悉,除了在学校学习航模课,家长也会送孩子去专业机构参与培训。长沙“老菜鸟航拍科技”是我省首批从事航模培训的机构,公司负责人邓祖云认为,重实践的航模教学深受广大青少年的喜爱,但在实际过程中,场地、器材、教练等方面的不足,阻碍着航模运动的发展。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陈江鹭 通讯员 王婧妮

教育连线

小学教师女多男少,该如何解决

首届小学教师教育国际论坛召开

华声在线4月16日讯 今天,首届小学教师教育国际论坛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举行。现场,来自美国、英国、中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地的专家学者和一线教育工作者,就教师队伍建设、学科结构比例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小学教师队伍“性别比失衡”被多名教育专家提及。首都师范大学刘慧教授曾就北京地区小学教师男女比例做过调查,结果显示,乡村地区男教师占比17%,城市地区男教师比例更低。“我认为,造成这一问题最重要的原因是教师的薪资收入偏低导致的。”湖南师范大学刘德华教授呼吁政府从顶层设计层面来解决这一问题。美国曼哈顿维尔学院终身教授万毅平在报告中也谈到“高收入、高地位”,使得小学教师成为美国人最青睐的职业。“美国小学老师的平均工资是55380美元/年,可以说,美国的小学教师待遇非常好。”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陆艳萍 通讯员 何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