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乡回家乡 共建新湖南]用"深圳经验"打造"魅力小镇"

2017-04-17 07:05: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廖声田 宁奎 黎治国] [编辑:夏博]
字体:【

廖声田 宁奎 黎治国

4月15日,走进瑞塔铺镇“桑植东城”,浓郁的白族风情映入眼帘。“两纵两横”道路成网,功能区域布局合理,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好一幅现代化城镇美丽画卷。

瑞塔铺镇离桑植县城约10分钟车程,原本是个贫困小镇,而今却成为张家界市小城镇建设的典范。蝶变来自于2010年,当时在外经商的桑植人廖珍武接受邀请,回乡参与城镇建设,并选址瑞塔铺,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建起一座新城。

廖珍武在深圳经营多年,涉及市政工程、房地产开发、服装产销等多个行业。“用自己的力量改变家乡面貌。”廖珍武带回团队与资金,先后投资3.2亿元,同时带动社会投资2亿元,用“深圳经验”打造“魅力小镇”——“桑植东城”。

一座现代化、充满浓郁民族风情的新型城镇拔地而起。

驱车穿行在“桑植东城”,住宅区绿意盎然,整洁的街道、完善的设施与城市小区没有差别;商贸区秩序井然,商品琳琅满目,环境干净整洁。

“已开发225亩,还将开发170多亩。”在沙盘模型前,廖珍武介绍,整个城镇按照“一心、两翼、三区、三带、四路”进行组团式布局,打破“一字长蛇阵”。以鸟儿岭、杨家洛为两翼,建设工业区、商业区、居民区,打造旅游观光带、文化休闲带、农业产业带,拉通祥瑞路、改造桑慈路、延伸纬一路,新建移民街。通过几年来的新城镇建设,已为瑞塔铺增加常住人口5000多人,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

“这里曾是荒野农田,如今一栋栋漂亮的楼房建起来了。”曾经偏居乡下的张晓萍,购买生活用品经常要搭车去县城。如今搬进了新城,家门口就有超市。她说,瑞塔铺是周边四五个乡镇通往市区、县城的必经之路,一到节日,唯一的公路经常堵得水泄不通。现在新城几条街道一通,出入不用担心堵车了。

“一个新的农贸市场即将竣工。”施工现场,廖珍武告诉记者,这个农贸市场投资1000多万元,面积达到5000多平方米,有200多个商铺,既可以为住户提供方便,也可以为周边农产品销售提供平台,带动农村经济发展。

“桑植东城”建设,将瑞塔铺城镇化率提升了12.3个百分点,达到48.8%。“带动了产业发展,完善了公共服务,优化了人居环境。”瑞塔铺镇党委书记屈海波说,新城涵盖了医疗、养老、教育、交通、商贸、休闲等诸多要素,极大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全镇人均年收入近年大幅提升。新城二期工程现已启动,将打造旅游产品一条街、酒吧一条街。

事业蒸蒸日上的廖珍武,不忘反哺社会。近年来,他先后投入300多万元,用于孤寡老人、失学儿童、贫困大学生救助。

在洪家关乡贺龙中学,许多学生齐声喊廖珍武为“廖伯伯”。正是有了“廖伯伯”,该校91位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农村孩子免于失学。每个学期,廖珍武为他们每人提供2000元学费,并发放4套校服。

“回乡建设是看准家乡的发展潜力,回报这片土地的养育之恩。”廖珍武表示,将把“桑植东城”打造成张家界的后花园,宜居、宜商、宜游的魅力小镇。

相关专题:老乡回家乡 共建新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