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钱猪”:专为孩子设计的智能存钱罐

2017-04-15 23:07: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雷珍丽]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5日讯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存过钱,尤其当自己是孩子的时候,满足于将硬币丢进一个罐子里。在湖南文创设计大赛银奖作品中,有一款以湖南省博物馆馆藏的“猪尊”、“牛尊”造型的“存钱猪”智能扑满。设计者自称是“专为孩子设计”的智能零钱储存罐,怎样才能将可爱与历史文化并存,引得孩子关注?又是怎样利用互联网实现孩子的钱财管理?为此,记者采访到该作品的设计者成员之一邱奕周,进一步了解。

作品模型展示(受访者供图)

岁月留痕,童年味道存钱新创意

把压岁钱、零花钱存在罐子里,似乎是小孩都爱做的事。7岁侄子每周存零花钱计划买文具的可爱举动,让邱奕周想起自己小时候也爱存钱。“读一年级的时候就开始存硬币,还会存崭新的人民币以及停发的旧纸币,一张张叠得平平整整,再用夹子夹好……那时候的自己特别满足”,邱奕周对这段存钱记忆津津乐道。

“现在家里光是存钱罐和存纸币的夹子就有好多,没事玩玩存钱罐、翻翻纸币夹,很开心。”邱奕周感怀说到,发现传统的存钱罐对现在的小孩不怎么适用了,之前她给弟弟买了一个漂亮的存钱罐,存了两三天就没再用了。

因此,萌生想法。“专门为了小朋友而设计的一款智能零钱储存罐,可同时储存钱币和电子货币,意在帮助小朋友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邱奕周介绍,除了腹部存钱,还有背部的计币器记录存钱金额,以及头部的电子墨水屏,可显示存钱金额、时钟、计划列表等。

邱奕周告诉记者,“存钱猪”智能硬件和移动APP配套使用最优,“在配套设计的APP上,孩子除了自己制定存钱目标,家长还可以帮助孩子,如打扫家务获得零花钱奖励完成理财目标。”通过这样的方式,家长与孩子有更多互动交流,实现共同理财。

作品模型展示(受访者供图)

文化元素,“猪尊”造型可爱底蕴深

从最初萌生想法到最终产品的落地,前后反复打磨了近半年的时间。邱奕周介绍,这款产品使用的是PP塑料(也称聚丙烯),表面经过晒纹处理,使其拥有了细腻的质感。为了验证模型,他们多次前往广东顺德的手板制作点了解实物的制作流程。从建模到3D打印验证,再到打板、打磨、喷漆、丝印、组合等步骤,最终完成产品实物转化。

让人绞尽脑汁是电脑模型与实物的差别,光是模型的造型优化就磨了五六次3D打印。为此,团队成员分工跑外求经,争取每条曲线都做到极致。在这样极其反复的过程中,五人不断的尝试和优化,才确定了产品最终效果。

为什么只有猪牛的形状?“作品灵感源于湖南省博物馆宝藏商代豕形铜尊——猪尊和牛尊。”邱奕周解释,商周时期动物形体的青铜器,多为祭祀山川河流,凿背纳酒,从口吐出,以灌于地。另外,在古代猪牛常常被视为财富的象征,便取凿背纳金之意,做一款智能理财产品。

谈到作品的取名,邱奕周用“纠结”一词形容,因为“存钱罐”这个名字根深蒂固使用至今,地位实在难以撼动。便借力使力,以一字之差改用“猪”,团队一致认可取名“存钱猪”,动物形象生动可爱,更招小孩子喜爱。

作品展示(受访者供图)

时代创新,互联网的智能大市场

在大赛组委会进校园宣讲得知而组队参赛,最终获得银奖,邱奕周觉得优势在于将传统文化和互联网相结合,在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理财习惯的同时,还能让小孩从小接触中国传统文化。

“对于任何一个渴望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的家长来说,这款产品对他们都有着强烈的吸引力。”邱奕周已经抓住卖点,通过与大型的文创商店以及博物馆联合进行销售,并在线上同步售卖。

随着互联网智能的普及,针对孩子开发的智能硬件将会获得更大的市场,尤其是今天的儿童是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在可以想象的未来,万物互联是趋势,是风口。”湖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田飞副教授嗅出儿童产品智能化趋势的大市场,将产品进行商业化拓展,将文创真正推向创业。

“‘存钱猪’是一次‘文博+儿童理财玩具+互联网’的有趣尝试。”湖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何铭锋老师对学生的作品满怀期待,表示很希望送自己的小孩这样的一件礼物。何铭锋认为,“未来的文创产品会更多地结合智能家居、互联网+,使我们的产品更具温度、更有情感。”(雷珍丽)

作品模型展示(受访者供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