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书记乘机偶遇CEO,把“一带一路”聊到了空中

2017-04-14 06:05:38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零时差工作室] [作者:吴焰 邢雪 张光政] [编辑:蒋俊]
字体:【
微信图片_20170413215155.jpg@!w7

要说现实比剧本还精彩,真是不假。

杜家毫一行与胡政的机上初识,以及本报记者的现场巧遇,应了那句话:无巧不成书。

杜家毫,湖南省委书记,4月12日,他带着长沙市市长、株洲市市委书记,以及湖南几家大型企业老总,搭乘从北京直航明斯克的国航CA721航班,前往白俄罗斯与塞尔维亚进行经贸考察,寻求“一带一路”上的产业合作。这是杜书记第一次去白俄罗斯。

胡政,中国政府在海外的最大规模产业园——中白工业园的CEO,招商局集团董事,原副总裁。两年来,差不多一半时间他都在中白工业园区。10日,他在北京参加了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协调会第9次会议,12日,就搭上了去明斯克的同一航班。

还巧的是,作为赴白俄罗斯采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采访小组,因为头一天的机票实在没买着,我们也只好上了这天的航班。

这场意外相逢,让几方完全不认识、但又十分关联的群体,就此展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一带一路”云端讨论。

9个小时的航程,万米云间的聊天,轻松中有点高远,信息量很大,可咀嚼的很多。

那些“历史细节”

说起这次考察,杜家毫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既要确立国家总体目标,也要发挥地方积极性。“对地方政府来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既是响应中央的号召,也是思考在这一国家战略框架下,如何帮助和引导企业更好走出去、做大做强的过程,是体现‘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民间促进’要求的实践。”

真不是大话。

说来,这还是一次“迟到的赴约”。杜家毫透露了一个“秘密”。去年8月底,时任省长的他,准备带领湖南代表团前去白俄罗斯考察产业合作。不巧,临行前一天,恰逢中央决定任命他为湖南省委书记,计划不及变化,于是他任命长沙市市长为省长特别代表。令他意外的是,白俄罗斯方面并没有因为湖南代表团带队领导易人(或者说“降格”)而改变安排,总统卢卡申科仍然超高规格地接待了由市长临时带队的湖南代表团一行。

“这个细节很打动我。”杜家毫说。“总统这种罕见方式,是想表达对与中国企业强烈合作的意愿,传递他们欢迎来自中国的产业合作。”

中联重科是中国工程装备机械制造领军者,前年,与白俄罗斯工业支柱企业MAZ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合资公司。这个月15日,公司将入驻中白工业园。这让杜家毫决定,以实际行动去现场支持,借机感谢总统卢卡申科。同时,他又带着湖南另外几家大企业和经济实力大市,看看其他合作空间。

也是通过这一细节,让杜家毫更强烈感受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沿线国家的发展需求与合作需求。”

“可不是!”胡政也聊开了一个历史细节:中白工业园的诞生,其实是从2010年的春天说起的。

当年3月,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来到这个英雄的国度访问。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提出,希望在白俄罗斯境内建立中白工业园,习近平表示赞同。白方说,中国和新加坡合办的苏州工业园很成功,我们在白俄罗斯借鉴一下,因为我们也要扩大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先搞个“试验田”。第二年9月,中白两国签署合作协定。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以东约25公里,总面积91.5平方公里。明斯克市的面积为300多平方公里。好家伙,整个明斯克的1/3都成了工业园,这也是中国在海外建设的最“巨无霸”的产业园。

还不止。为加大工业园的引资力度,白俄罗斯还专门下过总统令。2012年6月5日,卢卡申科签发总统令,赋予入园企业前10年免税优惠,第二个10年政府仅收取一半的必要税费,土地使用权可达99年。

白俄罗斯如此重视与中国的合作,卢卡申科如此重视中白工业园,甚至把中白工业园起名“巨石”,就是想强调“将中白工业园打造成奠定中白合作的友好巨石”。卢卡申科到底为什么这么爱中国?原因很多,不过,“说到底,是看到了中国的经济实力,以及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经济发展奇迹。”胡政说,对于一个在苏联体制下因工业分工造成其工业体系严重失衡的国家来说,这种经验尤其需要。

当然,中方同样拿出了真诚。2015年5月12日,已成为国家主席的习近平访问白俄罗斯。期间,在位于明斯克主干道胜利者大街的独立宫,习近平与卢卡申科见证了政治、文化、经济、技术、教育、地方合作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元首桌左侧摆放着一张白色长桌,长桌一侧的茶几上厚厚摞着大红封面的协议文本。礼宾人员引导着20多位中白双方签约人,依签约先后次序排成两队。这场面连卢卡申科总统也是首次见到。他对习近平说,我要对您本人表示深深的感谢。正因为您的大力推动,我们才能有这样的合作成果。

参加完“中国-白俄罗斯地方经贸论坛”,习近平主席又坚持去看看中白工业园。这里还是一片未开发之地,但两位国家元首站在工业园的沙盘前,对园区的未来展望:打造成“一带一路”上的旗舰式项目、样板工程。那一幕,令在现场的胡政印象深刻。

接下来的两年,工业园真正是日新月异。胡政他们把深圳最出名的口号“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标语搬到了中白工业园区,而工业园也以“深圳速度”在刷新各种纪录,卓有成效。中白之间的经贸开始升温。

连国航CA721的机组成员都忍不住证实:所以嘛,我们国航,从2015年5月1日起,也顺势开通了从北京飞往明斯克的直航,客源真不少。今天这五成的乘客率,算少的。

抱团出海

闻听这次杜家毫参加中联重科的开工仪式,胡政连连点赞:“一带一路”上的产业合作,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建设,需要政府引导。

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他有自己的思考。过去,企业走出去可能更多依靠的是市场力量,但“一带一路”建设有所不同,这是一个国家战略,对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企业对在那儿投资的政治风险、市场风险等并不了解,因此,不能仅仅靠市场的力量,政府需要把握方向、统筹协调。

这话,立即引来了中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公司董事长周清和的共鸣。“对企业来说,‘一带一路’是很好的机遇,我们既想分这块蛋糕,又有点担心。”其他几位市长老总也赞同,认为这种心态,很多民营企业都有,不仅担心沿线国家的政治风险,还担心自己实力不够。

“所以我们政府就来积极推动了嘛。”杜家毫笑起来,“来给大家创造‘抱团出海’机会的。”

“为什么对白俄罗斯有兴趣?”说起这个话题,湖南考察团的人们活跃起来。你一言我一语,有的说,这个国家政局比较稳定,有的话,白俄罗斯区位优势比较明显,是欧亚经济联盟区和欧盟的交叉地带,向东向西都有独特的战略作用;还说的,这个国家现在的经济发展水平有点相当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有差距,就给合作提供了空间。”

还有一个私人细节。杜家毫在黑龙江省工作期间,白俄罗斯一家农机公司在哈尔滨有合资的收割机等农机生产项目,接触过不少白俄方面的工程师与技术人员,“不能不服,他们在机械制造方面的这种技术人才基础非常强大,一派就能派出上百个技术人员来哈尔滨。”技术员们还特别认真,竟然把苏联时期的一些设备图纸完好地保留并带到中国来。这让杜家毫至今还念兹在兹。“这种技术人才和刻在工人骨子里的认真,也是一个资源优势啊。”

胡政连连点头。“白俄罗斯不是一个落后的国家,而是一个发展缓慢的国家,他们有很好的产业基础与人才基础,在很多领域的研发力量都很强,但成果转化还很低。在这方面,中国的制造业、服务业其实大有可为。”

怎么“走”

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审视中国企业的“走出去”,怎么走?

“我觉得应该有三个‘不’。”杜家毫表情很认真。“第一,我们不是淘汰落后产能,也不是转移过剩产能,而应该在寻找到资源互补的合作新空间。第二,我们不是去占有别人的廉价资源,而是要在全球化过程中,共享资源,互惠互利。第三,我们不是去搞无偿援助,而是寻求市场规律。”他顿一顿,“当然,如果中央需要政府援助,地方政府理应分责。这是另一个问题”。

“这观点到位。”胡政接过话茬。“这些沿线国家很精明。”他以中白工业园招商引资为例。白方特别喜欢入驻园区的全都是清一色的“高大上”项目,比如一定要高科技,一定要生产制造业,有农业加工企业看中白俄罗斯大量种值的大麦,结果白俄方就是不同意。“他们这理念我们不认可。但反过来说明,这些发展中国家,也是希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搭上中国快车,也想着弯道超车。”

“其实,地方政府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帮助企业出海,也是通过这个过程,提高我们的对外开放水平,倒逼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客舱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

不知不觉,飞机快到明斯克。云端上的这场关于“一带一路”的讨论,竟让大家意犹未尽。相互道别,大家也笑了,不禁打趣道:从云中下来,就得好好走在“一带一路”上了……(吴焰 邢雪 张光政

相关专题:“开放崛起新湖南·国际友城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