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53个项目入围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名单

2017-04-01 15:36:04 [来源:株洲日报] [编辑:金灵]
字体:【

省发改委近日发布今年首批230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名单,涉及我市的重点项目有53个,年度计划投资539.5亿元,占全省的11.8%,其中包括备受关注的株洲火车站改建工程、G60醴陵至娄底高速公路扩容工程、长沙-湘潭-株洲城际(西线)交通项目和磁悬浮铁路建设项目(株洲)等。

交通网建设类项目8个

此次涉及我市的53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中,有8个属于交通网建设类重点项目,其中包括株洲火车站改建工程、G60醴陵至娄底高速公路扩容工程等。

株洲火车站改建工程已于3月30日正式启动。根据规划,改建工程将拆除现有火车站,与长株潭城际铁路株洲中心站合二为一,并新建一个线上站。新建的株洲火车站将采用线侧式+线上式的综合站型,站房由东、西子站房及高架候车室组成。

G60醴陵至娄底高速公路扩容工程贯穿株洲、湘潭、娄底三市,是国家高速公路网沪昆高速公路醴陵至娄底段的复线。根据规划,扩容工程将新建高速公路153公里,其中在株洲市境内全长约61公里。记者从市交通局了解到,该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其建成后,对缓解沪昆高速株娄段交通拥堵、提高长株潭城市群东西向通行能力有着重要作用。

磁悬浮铁路项目力争年内开工

值得关注的是,长沙-湘潭-株洲城际(西线)交通项目、磁悬浮铁路建设项目等两个轨道交通项目也被纳入重点建设项目库。

根据规划,长沙-湘潭-株洲城际(西线)交通项目为新建项目,计划新建城际轨道交通约75公里,预计2021年建成使用。据市重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株潭城际铁路分期建设,目前首期城铁已连接长株潭,三市形成“人字形”半小时通勤圈。规划中的西线项目正在做前期工作,将会尽快动工建设。

磁悬浮铁路建设项目也正在进行前期工作。根据规划,将建设长株潭城际铁路株洲大丰站至高铁株洲西站磁悬浮线路,新建线路长约24公里。建成后有望实现城铁、高铁、磁悬浮铁路的无缝对接,推动长株潭的一体化进程。

市发改委副主任张勇介绍 目前正在抓紧研究磁浮线建设事宜,具体线路还在优化完善中,“项目手续比较复杂,现在正在走程序,按照要求是力争在年内开工。希望可以尽快建成投用。”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