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献春:让创客成为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生力军

2017-04-01 14:33: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黄煌 王雪晴] [编辑:夏博]
字体:【


陈献春


华声在线4月1日讯 (记者 卢小伟 黄煌 王雪晴) 4月1日,由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湖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长沙市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和中国旅游集团旅游产业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创客,创造美好生活——移动互联网乡村旅游创客大会”在长沙举行。湖南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表示,让乡村创客充分释放“洪荒之力”,盘活乡村闲置资源,重塑乡村生态、文化与产业价值,成为推动乡村旅游创新发展的生力军。

打造移动互联网创业新高地

长沙既是移动互联网企业发展的热土,也是创新创意创业的沃土。长沙高新区三年聚集移动互联网企业总数达3408家,已经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之后的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

陈献春说,今年长沙启动了移动互联网发展新三年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与文化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着力把长沙打造成为全国移动互联网创业新高地。

他指出,在推动移动互联网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中,我省开展了一系列行动。引进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和中国旅游集团旅游产业研究院,共同组织开展移动互联网乡村旅游创客大会等系列创客活动;引进SMART度假产业专家委员会、i20青年发展平台等协会组织,开展首届锦绣潇湘乡村文旅创客大奖赛,充分激发乡村旅游创客创造活力。

省旅发委还在长沙开展了《长株潭城市群都市旅游发展研究》,正在组织制定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认定办法。初步考虑在环长沙都市游憩带,以环岳麓山大学城和马栏山文化创意集聚区为重点,选择旅游资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客源市场较好的乡村,开展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推荐认定,积累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以此推动长株潭城市群都市旅游协同发展。

吸引创客投身乡村旅游创业

当今世界已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已成为人们的一种普遍生活方式,一般旅游产品已难以满足游客的需求。陈献春指出,顺应移动互联网时代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形势,乡村成为最大的创客空间,乡村创客成为移动互联网最活跃的创造者和参与者,乡村旅游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为活跃的重点领域。乡村创客坚守创新,持续实践,乐于分享,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开创者。当乡村需要创新,当创客需要土壤,乡村与创客的结合,乡村创客充分释放“洪荒之力”,盘活乡村闲置资源,重塑乡村生态、文化与产业价值,使乡村旅游发展焕发全新活力,成为推动乡村旅游创新发展的生力军。

据了解,本次移动互联网乡村旅游创客大会是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中国旅游集团签暑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具体行动。陈献春表示,希望以移动互联网乡村创客大赛为契机,全方位传播湖南移动互联网与旅游业融合创新发展的新观念、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吸引并集聚有情怀、有理想的大学毕业生、返乡农民工、专业艺术人才、青年创业团队等各类创客投身乡村旅游创客活动,积极营造让乡村旅游创客如雨后春笋般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使之成为新常态下推动旅游新业态发展的新动能,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专题:移动风云 于斯为盛——2017移动互联网岳麓峰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