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将开业 大波好戏来袭

2017-03-29 15:06: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煌] [编辑:金灵]
字体:【

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外景效果图。

华声在线3月29日讯 (记者 黄煌) 张国立、王刚、张铁林“铁三角”演的话剧《断金》、美国旧金山歌剧院演出的英文版歌剧《红楼梦》、王姬等演员主演的话剧《新原野》、舞蹈家杨丽萍主创的《云南映象》……今年内,这些“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演出,你不用再去北上广,在长沙就能看到。3月29日,记者获悉,保利剧院运营团队现已进驻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预计将于下半年开业,在文化艺术中心的演出排期中,上述演出都在列。在这其中,向戏剧110周年献礼作品《新原野》3月27日刚在北京举行完剧本演出,这出预计将于9月现身长沙的大剧,记者也提前一探了究竟。

戏剧要创新,《新原野》主打新

提起话剧《原野》,不少人都很熟悉,这部由戏剧大师曹禺先生创作的经典名著,是曹禺先生唯一一部描写中国农村的作品,它不仅仅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表现被压迫、被摧残的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更深地发掘了人性的复杂多面性。时隔多年,2017年,《新原野》将重新亮相,作为向戏剧110周年献礼的作品,这部剧又将带来哪些新的期待?

《新原野》在北京举行第一次媒体分享会

3月27日,《新原野》在北京举行第一次媒体分享会,《新原野》由当代著名编剧、小说家,曹禺先生的女儿及衣钵传人万方创作。据介绍,万方笔下的《新原野》可以说是中国三千年文明史以来,中国女性在各种社会人生,自然环境中的命运写照。它将通过婆媳两个女人之间的纠葛,婆媳之间面对丈夫和儿子逃离和背叛的纠葛,婆媳两个女人和整个乡村的纠葛和对抗的故事,用点滴入微的细节展示着宏大的命运。通过两个小时的舞台呐喊,用丰沛而且犀利的乡村生活构建完成了这部中国女性的世纪生命史诗。

在媒体分享会正式开始前,首先由《新原野》的两位主演王姬与闫楠为在场的观众进行了约40分钟的剧本演出,让来到现场的媒体和观众有幸一饱眼福的同时,由此也初次揭开了《新原野》的神秘面纱。谈起为何接这部剧,王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是“新”的原因。她表示,“老‘原野’大家都知道,新‘原野’的新才吸引人。我希望这部剧能带给舞台新意。戏剧需要创新,我希望大家能通过这部剧擦出火花来,做出点新意来。”

《新原野》的导演拉姆尼•库兹马奈特是立陶宛国内最高戏剧大奖的获得者,接下这样一部关于中国女性的史诗作品,拉姆尼•库兹马奈特坦承:“这个话剧不是特别轻松,是挺沉重的一个话剧。我来自立陶宛,我不是很理解中国的文化,这需要我耗费一些时间。”而对于为何最终选择了外国导演,该剧制作人王可然表示“我们经过了两年的苦苦寻找,最终选择她作为本剧的导演,这不但是一种缘分,更是因为她具备对于戏剧技术,戏剧美学的呈现标准之上的导演能力。”

除了《新原野》,长沙还将有一大波演出将来袭

一直以来,长沙的剧院演出市场都呈现不温不火的状况,而这一局面在今年或将改变。记者获悉,长沙梅溪湖国际艺术中心预计将于下半年投入使用。该中心定位为湖南省规模最大、功能最全、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国际文化艺术中心。

大剧院内部效果图。

据介绍,梅溪湖国际艺术中心总投资约27.6亿元,总用地面积约10 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2.5 万平方米。项目包括1800座的大剧场、500座的多功能小剧场和展厅面积1万平方米的艺术馆,建成后将集大型歌剧、舞剧、音乐剧、交响乐等高雅艺术表演、艺术展览、交流、培训等功能于一体。兼顾艺术培训、艺术品交易等功能。

在大剧院今年的演出名单上,记者看到,既有外界已经熟知的话剧如由何炅、黄磊等主演的明星版《暗恋桃花源》,也有之前在长沙难觅踪影的国际大制作,如由美国旧金山歌舞院打造的英文版歌剧《红楼梦》,此外,像天津人艺术剧院打造的话剧《司马迁》、陈佩斯等主演的话剧《戏台》以及《新原野》等文中导语提到的不少重头戏都在列。“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湖南人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好戏”,该剧院运营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