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百式通:沈同与孟子的一段单边口角纠纷

2017-03-27 19:19: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建华] [编辑:蒋俊]
字体:【

故事百式通(系列连载)

——沈氏文化与人物专题

作者:沈建华

沈同与孟子的一段单边口角纠纷

沈同,战国时期的一位政治活动家,田齐宣王(公元前320年——302年在位)时曾经担任过齐国的大夫,并且与孟子还是朋友和同事。

齐国东南被大海包围,因为地域环境的制约,加之受到开国君主姜子牙强人政治的影响,从姜齐时期一直到田氏代齐,历代爵爷总是喜欢抛头露面为人家做主。

因缘凑巧,这一次机会又来了。

齐宣王五年,燕王噲将王位让给了相国子之。燕太子平不服气,起兵去攻打子之。不料子之发动反攻,将太子平等人杀掉了。

于是,沈同劝齐宣王讨伐燕国。

齐宣王听从了沈同的建议,派出大将匡章去讨伐子之,不到两个月,就拿下了燕国。

燕王噲死了,子之也死了。这时候,齐宣王就问孟子:“以万乘之国伐万乘之国,五旬而举之,人力不至于此。不取必有天殃,取之何如?”

齐宣王的意思,是要将燕国纳入齐国的版图。孟子呢却认王爷做得还不到位,他说:“取之而燕民悦,则取之。古之人有行之者,武王是也;取之而燕民不悦,则勿取。古之人有行之者,文王是也——”

后来,燕国又发生了动乱,周边的诸侯国家见有空子可站,就吼出了拯救燕国的口号。齐宣王慌了,又问孟子怎么办?

孟子回答说,我只听说过以纵横七十里起家,主政天下的那个人叫做商汤。还没有听说过地方千里而畏惧他人的君主——现在燕国执政者虐待民众,王爷出兵征讨,燕国的民众以为您将拯救他们于水深火热之中,因此用筐子盛着食物用水壶盛着酒浆来迎接王师。可是您却杀死他们的父兄,抓住他们的子弟,毀掉他们的宗庙,运走他们的金银财宝,这样怎么能行呢?天下各国一向害怕齐国,现在齐国的领地扩大了一倍又不行仁政,因此挑动了天下纷争。请王爷火速发出命令,释放对方的俘虏,停止掠夺他们的金银财宝,与燕国人协商,册立一个君主然后离开那儿,这样。或许能够避免战争(1)。

齐宣王不听,结果,由赵国牵头又给燕国立了一个新的君主。面对燕国国内不断的反抗,齐国的军队只好从占领区撤退。

事实明明白白,可是在孟子那儿还有一种说法——

沈同以私人的身份问道:“燕国可以讨伐么?”

孟子说:“可以。子噲不能将燕王的头衔赠予他人,子之也不能从子噲那里接受燕王的爵位。比如有个朋友在这儿,先生又很喜欢他,您不告诉王爷将自己的薪水职位私自送给人家;那个朋友呢,也不经过王爷任命而与先生私相授受,这样可以吗?发生在燕国的事儿与这个有什么区别吗?”

齐人伐燕。

有人问孟子:“听说您劝齐国讨伐燕国,有这回事吗?”

孟子说:“没有。沈同曾经问我‘燕国可以讨伐么’? 我回答说‘可以’。 他们便去攻打燕国了。假如他说‘谁可以讨伐燕国’? 那么我便会回答说‘只有上天派来的官吏,才可以去讨伐燕国’。 现在这儿有个杀人犯,假若有人问‘这个人可以杀吗’? 我会说‘可以’。 如果他又问‘谁可以去杀他’? 我会说‘只有刑事司法官,才可以去杀他’。 现在齐国和燕国一样却去讨伐人家,我为什么还去火上加油呢(2)!”

齐人伐燕以及此后的燕昭王复国求贤,不仅是沈同和孟子那一代人生平中的大事,也是华夏历史上的大事。那时候,孟子正在齐国担任卿相,论职务比沈同还要高一个等级。只不过孟子是个客卿,德高望重却没有什么实权。然而,食人之禄忠人之事,这会儿齐宣王以万乘之国伐万乘之国,属下的臣子谁能置之度外?就算沈同以朋友的身份与你会晤,你怎么知道人家没有得到王爷的授权?军国大事,王爷就是名副其实的王牌,轻易之间谁肯出手?赢了皆大欢喜,输了呢找个替死鬼,王爷金蝉脫壳依然还是王爷。

齐国的王爷喜欢出风头,就算他没有那个心机,沈同确实是以私人的身份而来,事过境迁尘埃落定,接待者还犯得着特意申明么?

孟子弟子众多,常常是“后车数十乘,从者数百人”。 此时在齐国做客卿, 尽管门庭若市,每天从早到晚,王爷交待的差事又有几件?

别看这会儿想撇清关系,其实,齐人伐燕孟子也是个主战派。当时沈同登门,人家是个实权派,孟子秉承一贯的作法,从道德方面着手,指出了燕国当权者私相授受不仅不合理而且也不合法,可谓大义凛然一句中的。

沈同也不含糊,得到孟子的支持后,便连忙推动齐宣王展开军事行动。

齐军统帅匡章,也是孟子的一个朋友。匡章这个人在齐国的口碑不好,主要是性格毛慥,做事野鸡顾头不顾尾的。也许是胜利来得太容易了,便没有将当地人放在眼里。

后来局面失控,倘若齐宣王采纳孟子的建议,在燕国扶植起一个新王爷,齐人伐燕依然是正义之师,以齐国雄厚的军事实力作后盾,还是不难成就一番新的霸业。

什么“齐国和燕国一样却去讨伐人家”? 齐国势力强大政局稳定,燕国发生了内乱连太子都死了,双方不可同日而语怎么是一样的呢?

由沈同牵头的军事行动失败了,孟子又从道德方面总结经验教训。

力主性善之说言必称尧舜的孟子,乃是华夏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演说家。《孟子》七篇文笔滔滔,就其文釆来说,也是华夏有史以来的最辉煌的篇章。然而,美中不足的是老爷子太追求完美了,待人接物偶尔有些吹毛求疵。

一场虎头蛇尾的战争结束,沈同选择了沉默,充分显示了一个政治活动家应有的历史担当。

与此同时,已经进入人生暮年的孟子辞职不干离开了齐国,从此也离开了政治舞台。

注释:

(1)见《孟子、梁惠王章句下》。

(2)见《孟子、公孙丑章句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