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共同的光影回忆

2017-03-24 08:47:0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梁瑞郴

凝固的瞬间,往往隐藏许多的故事。在这方寸之间,可以捕捉到许多细微的讯息,眉宇间的风华,丝发中的春秋,笑靥里的幸福,皱纹里的沧桑。

一帧帧照片,从豆蔻年华到鬓角飞雪,从青涩懵懂到人生秋至,记录了我们这一辈人的人生历练。1972年3月8日,永兴一中、湘永煤矿学校、马田五七中学198名学生汇聚永兴县五七干校,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开始我们的苦乐人生。在这个大家构筑的光影世界里,相信我们每每翻阅它时,总会勾起无限的思念,打开记忆的闸门,许多无以言说的情绪,许多忍俊不禁的故事,许多令人唏嘘的往事,许多鲜活生命的场景,都会一起涌现在你的眼前。人生际遇,一个缘字,同窗友谊,一个情字。正是缘于纯真友情,让我们在那些浸泡着苦水的日子里,有了欢乐,有了力量,有了希望。撸起袖子,卷起裤脚,扎紧裤腰,披起簑衣,披星戴月,晨风暮霭,我们以血肉之躯,在苦水中浸一遍,在碱水里泡一遍,然后享受一箪食、一壶酒的快乐!

白云苍狗,似水流年,聚散有时,代谢有序。从青春年少到垂垂老矣,这是多么严酷的时间利剑,落花流水春去也,青春不在,风华不留,时间的确可以淡去我们许多记忆,但一帧照片,一次聚会,总会让你沉淀的记忆泛起生活的涟漪,那些渐行渐远的往事,又会瞬间向你靠近,让你年老的心再次品味甜蜜、快乐,幸福,伤感,感喟,思念……你的心会变得柔软起来,丰富起来,满满的同学之情,会给你一片生活的阳光!

为什么你的眼睛里总满含泪光,因为你对那片土地充满了思念。我们不再希望有那样的时代,但我们珍惜在那些苦难日子里结下的友谊。凝望这些照片,我们会珍惜生活的不易,缘分的不解,情谊的不老!

百年修得同船渡。

(作者系湖南省作协名誉主席,本文为知青影集感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