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村和社区6月底前完成换届选举

2017-03-22 15:37:54 [来源:尚一网] [编辑:金灵]
字体:【

尚一网讯(记者 李彦 通讯员 谭博文)记者从常德市民政局获悉,全市村(社区)党组织、村民委员会和社区居民委员会将于2017年上半年进行换届选举,涉及全市129个乡镇、38个街道、1558个村和707个社区。其中,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将于4月20日之前完成,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将于6月底前完成。这不仅是首次村和社区同步换届选举,也是全市新一轮合乡并村改革后进行的第一次换届选举。

此次换届选举原则上每个区县(市)要选拔1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或村(居)民委员会主任,每个村(社区)一般应有1名30岁左右的年轻干部,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1名女性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或村(居)民委员会主任,每个村(居)民委员会至少有1名女性干部,逐步实现每村有1名大专以上文化的干部。对于新纳入财政补贴范围的村干部提名人选,还提倡年龄在57周岁以下、具有高中或中专以上文化;新提名社区党组织和居民委员会成员则应具有大专以上文化。

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将通过“两推一选”的办法,组织召开村(社区)党员和村(居)民代表会议,推荐下届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候选人初步人选,由乡镇(街道)党委(工委)全面考察,并牵头组织同级人大、纪检、组织、民政、公安、司法、财税、卫生计生等部门连审,确有必要的,还将由区县(市)相关部门复审。

村民委员会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居民委员会由本居住地区有选举权的居民或者每户派代表选举产生,也可以由每个居民小组选举代表2至3名选举产生,由乡镇(街道)党委(工委)对村(居)民直接提名的候选人进行审查,公开正式候选人情况,实行秘密写票制度、公开唱票和计票等。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