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桃花岭:不见尘间凡俗事,湖山春色长作伴

2017-03-18 09:46: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晗] [编辑:曾晓晨]字体:【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诗经》里的桃花,仿佛开在骨子里,醉香迷人。长沙的阳春三月,春雨绵绵不绝。采访之余,我和同事竟与桃花来了一次不期而遇。

桃花岭:不见尘间凡俗事,湖山春色长作伴

王晗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诗经》里的桃花,仿佛开在骨子里,醉香迷人。

长沙的阳春三月,春雨绵绵不绝。采访之余,我和同事竟与桃花来了一次不期而遇。

在湘江西岸,有一心隐之地,背山之灵气,面湖之高远,以桃花初绽为号,挟裹着春意扑面而来。

桃花岭,位于中部首个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核心腹地,梅溪湖国际新城西南部,岳麓山5A级国家风景名胜区西北侧,景区面积4360亩。

早在湘江新区前身大河西先导区未开发之初,这里除了洪寺庵水库、腊八寺以外,就剩下长期居住在这里的山民了。


2009年,桃花岭被整体开发改造,洪寺庵水库改造成了潭映湖,腊八寺也亮化修葺一新,并建造了迄今为止长沙市区最长的、24公里环形登山步道。同时,景区共建设了五个功能区,分别为入口区“粉桃迎客”、景观跌溪区“林涧探踪”、景观水库区“镜水云天”、特色水景区“水彩桃源”、生态草甸区“觅香闲步”。

站在入口广场往桃花岭看,一块翠绿的玉屏横嵌于桃花岭之腰,气动山水之间,一片锦绣山色,碧波流云。

沿着筑在河上的长廊拾级而上,豁然开朗,碧绿、净透的湖水呈于眼前,将两旁群山映得格外青秀。虽不如大江大河那般波澜壮阔,却似小家碧玉温柔婉转,令人流连忘返。

蓦地回首,路的一旁,桃花一朵又两朵,一树又一树,铺满山坡,如醉霞绯云般竞相绽放。


半亩花田,满园春色。也许每个人都有这样一个桃花源情结,从1600年前陶渊明笔下,走进心里和梦里。而桃花更是春天的佳酿,引无数文人墨客流连沉醉。

潘安做河阳县令时,让全城每户都种桃花;黄四娘家“千朵万朵压枝低”的花溪让杜甫心生欢喜;唐寅更自诩“桃花仙人”,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

如果说桃花岭的奇特美景是大自然鬼斧神工之作,那么桃花所带来的灵气就是这鬼斧神工之作的灵魂之气。

我不禁贪婪地深吸一口气,温润清凉的草木香瞬间溢满鼻腔、胸腔和每一个肺泡,沁人心脾,这对于久居钢筋水泥都市的我们来说是多么难能可贵啊!


往里走,就到了景观水库区。水库两边,各色树木葱郁茂密,树影倒映在水中,波光潋滟,真不知是水绿了树,还是树绿了水。

“咔嚓,咔嚓”路上游人不时按动手中的相机、手机,把灿烂笑容、娇艳桃花和这迷人春景定格在山水之间。无论漫步于庭廊栈桥之上,抑或徜徉于石板小径之间,不必刻意选择角度,随便哪一处都是一副风景。

我们没有继续往前,就在水库边的长椅上坐了下来,让眼睛、耳朵、鼻子和心灵享受一次深度净化。


湖岸柳枝摇曳、桃花灼灼,林中燕雀轻啼、蛙鸣应和,微风柔柔细吹,水波微微轻荡……一份天籁,一份惬意,抛却心底烦忧,尽除世间浮华。

若着一身素衣,抚一把古琴,沏一盏清茶,再升一缕沉香……陶渊明状写的桃花源式生活尽可一一领略,柳宗元笔下“烟销日出不见人,欸乃一声山水绿”的情境亦能细细体味。

梅溪湖畔,桃花岭下,不见尘间凡俗事,湖山春色长作伴,三生三世风景变换,心中桃花十里不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