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致富在湖南】凤凰县夯卡村易地搬迁焕新颜

2017-03-15 09:02: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蔡旻旼]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凤凰县夯卡村易地搬迁焕新颜

夯卡村是凤凰县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基础设施落后,土坯危房多,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贫困类型复杂。2014年,夯卡村全村人均收入不足2100元,贫困发生率达38.5%,是脱贫攻坚典型的“硬骨头”。

两年来,夯卡村通过易地搬迁、完善基础设施等手段,脱贫53户241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3.3%,降低25个百分点,大龄男青年“脱单”21人,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方山水养不活一方人”

“如果说湘西是湖南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夯卡村就是湘西扶贫攻坚的主阵地。”驻夯卡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胡丕宇介绍道:“夯卡村的雷公潭上寨、下寨位于腊尔山台地边缘,山大沟深,交通闭塞,生存条件十分恶劣,是典型的‘一方山水养不活一方人’的地方。”

麻金坤是夯卡村村民,也是村长麻金革的哥哥。今年67岁的他早年间从雷公潭掉下悬崖落下了残疾,几乎失去了劳动能力。据他回忆说:“过去雷公潭是没有路的,出门要靠爬天梯,到镇上的时间不仅很久,而且非常危险。”由于交通不便,麻金坤家的两个孩子都在八九岁时死在了看病的路上。“从雷公潭到镇上要几个小时,两个孩子都是因为一场高烧就没了。”提及这些,这位曾经饱尝生活困苦的老人并没有太多的表情。

“挪穷窝”异地扶贫搬迁

基础设施落后是夯卡村脱贫路上最大的“拦路虎”,想要就地脱贫几乎全无可能,异地搬迁无疑成为最好的选择。“我们决定对这两个寨的人实施‘挪穷窝’异地扶贫搬迁,统一建设,集中安置。”胡丕宇介绍,搬迁工程从2016年3月启动,12月全面完成。新址聚集了从雷公潭上寨和下寨搬迁来的35户14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8户76人。

此外,胡丕宇介绍,驻村以来他们通过调查摸底,对所有扶贫项目列出目标书,并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一年多时间,夯卡村先后完成春季绿化、灌溉水渠、自来水、路灯照明、上网宽带等项目,迅速补齐基础设施的“短板”。

新家就叫“同福苗寨”

凤凰不落无宝之地,基础设施的完善也吸引了产业的进驻。据胡丕宇介绍,为实现“搬得出、住得稳、有事做、能致富”的目标,他们还决定实施“1+8”菜单式后续帮扶。“我们有蔬菜产业直接帮扶、猕猴桃产业股份帮扶、苗绣公司带动帮扶等八个方面。”

一排排黄色墙体的独栋小房,一只只悬挂在门口的大红灯笼,和一条条水泥铺就的乡间小道,如今的凤凰县夯卡村和多年前相比已是大不一样了。

“左邻右舍都没变,大家聚在一起跟以前一样开心。”麻金坤告诉记者,大家给夯卡村的新家起了个新名字——同福苗寨。■记者 蔡旻旼

相关专题:脱贫致富在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