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大方:对症下药精准帮扶城市困难群体

2017-03-14 08:30: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未改制或改制不彻底困难企业职工普遍年人均收入不足万元,张大方委员:

对症下药精准帮扶城市困难群体

华声在线3月13日讯 目前,国家针对农村困难群体而采取的精准扶贫工作,正在全面铺开,不少贫困农村人口脱贫。 但在城市中,同样存在许多特别困难的群体,对他们进行精准帮扶已刻不容缓。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主委张大方建议,尽快对城市中的困难群体进行帮扶 ,让他们生活得更有幸福感。

城市困难群体

主要有三类

城市中的困难群体,主要可分为三类。第一是正常运转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的职工。这些单位的职工往往因为重大疾病、天灾或其他意外事件而致贫,约占城市困难群体的10%。

第二是社区居民和破产清算后进入社区的企业职工。这一类群体占到困难群体总数的65%左右,致贫致困的原因主要是没有固定就业,家底薄,负担重。

第三是未改制或改制不彻底困难企业的职工。张大方表示,这是一个最特殊的困难群体,因为时代变迁、企业衰落而使生活陷入困境。根据走访,未改制困难企业职工人年均收入不足万元,其家庭人均收入就更少,而一些老工矿企业职工的生活则更加困难。

多个问题

导致他们生活困难

农村里的贫困户可能还有菜地种菜或养殖,能够养活自己,但是城市贫困户却更加困难。张大方表示,城市困难群体存在再就业难、治病难、住房难、子女就学难、到龄退休难等多个困难。

因此他建议,从推动企业破产改制到位、继续完善职工帮扶措施、切实解决社保问题、保障职工住房和子女就学、加大再就业培训力度、纳入政府低保救助六个方面助推问题解决。

以继续完善职工帮扶措施为例,可从2017年起,将所有未改制企业纳入“双联”帮扶体系,整合相关部门的资源,突出重点进行集中帮扶、精准帮扶,帮助未改制企业困难职工群体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对于城市困难群体的住房和子女就学, 可积极争取棚户区改造政策,优先解决居住条件差、无房的未改制企业困难职工住房问题。对于非城区职工,采取特殊政策,支持解决其职工住房问题。同时,帮助解决子女入学问题,划定就近入学区域,通过助学措施,解决子女缴不起学费、上不起大学的问题。

■特派记者 李琪

连线

设置行业“小时工资”

统计发布项目

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近年来成为实体经济关注的焦点之一。如何看待、破解这一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颜辉建议,设置各行业“小时工资”的统计发布项目,这样不仅便于直接反映薪酬的数量水平,对于调控企业劳动力成本也会提供数据支持。

颜辉说,年薪、月薪、周薪、日薪、时薪是世界通行的劳动计酬方式,其中“小时工资”最为普遍。将工资标准“精细化”,有利于调整平衡各地同行业间的差别,对劳动力的自由流动有帮助,另外还可以通过时间的量化提高劳动生产率。

他说,要建立健全企业工资协商机制。现在工资薪酬的决定权都在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的沟通渠道闭塞。健全企业工资协商机制,把企业外部环境的变化与盈亏情况摆清楚、说明白,共同商定工资的增减幅度,有利于建立劳资之间的信任,避免误会及争议的发生。 ■据新华社

“提升工程师培养质量”

工科学生实践教学严重不足,缺乏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培养,缺乏对工业流程的了解……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表示,针对当前工程教育存在的实际问题,亟待优化高校工科教师结构、加强校企合作,有效提升工程师培养质量,更好适应我国工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

“《面向创新型国家的工程教育改革研究》课题组对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校教师和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的一项大型调查显示,90%的受调查者认为,影响工程教育质量和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缺乏具有工程实践背景的师资队伍。”全国政协委员、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院士指出,我国工科教师队伍“非工化”趋向日益增加,工程设计和实践教育严重缺失,这一状况亟待加以扭转。

钱锋建议,政府要完善政策,明确工科教师入职条件;特别要改革工科教师考核评价体系,高校在职称晋升与考核评价体系中,应该实行理工分类评价,对于工科教师不可单纯以论文论高低,更要关注工科教师的科技创新、专利成果在技术转化中对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因素。

■据新华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