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代表委员风采】戴碧蓉:残疾人就业难、脱贫更难,需特别关爱

2017-03-14 08:28: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吕菊兰]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我是残疾人,也是残疾人工作者,这次两会,我还是关注弱势群体这一块。”两会上,就关爱残疾人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株洲市残联理事长戴碧蓉提出了两个建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残疾人的特困补贴和残疾人就业都纳入了重点民生工作中,这让我特别高兴,可见党和政府对弱势群体的关怀。”戴碧蓉介绍,近年来国家在残疾人补贴、就业、康复三方面投入很大,确实让残疾人得到了很多实惠,但与全面建设小康还有一些差距。

“目前,买房的残疾人微乎其微,很多残疾人居住条件简陋或寄宿在别人家里,就业问题也亟待解决。其实,残疾人不是在等靠要,只要有平台和机会,他们会积极争取、努力工作。而现实是,残疾人就业难,脱贫更难。”戴碧蓉建议,应用《住房公益扶助基金运营管理体系》创新型公益创业成果,用基金获利帮助困难群众和残疾人买房,保障残疾人群体的住房问题;同时,她建议,在政府采购活动中给予残疾人福利企业优先采购权,对部分福利企业产品实行单一来源采购和定向采购,以保障残疾人的工作问题。

“残疾人受身体条件的限制,不能与正常人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如果国家没有特别的庇护措施,残疾人会更难。”戴碧蓉表示,对残疾人的关心,需要国家、政策、社会三个层面都予以重视,以更好地鼓励残疾人自强不息。戴碧蓉希望政策上要有更多的优惠政策保障残疾人就业。“国家层面有政策,政策层面有可行性,社会层面能执行,各个方面都需要有个宽松的环境,才能让残疾人活得有尊严。” ■特派记者 吕菊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