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新视野】三个开放港口的“握手”

2017-03-13 06:34:3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胡忠雄

高炜

陈戌源

空中俯瞰岳阳城陵矶国际集装箱港。 (资料照片) 李高潮 摄

上海港高大的起吊架。(资料图片) 通讯员 摄

辽宁营口港。(资料图片) 通讯员 摄

撰稿:

湖南日报记者 唐婷

解放日报记者 王志彦

辽宁日报记者 王坤

统筹:蒙志军

万里长江奔腾入海,挺起中国开放发展的“龙腰”。“一带一路”纵横捭阖,引领中国开放经济新格局。

“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响亮口号。如何融入长江经济带,借力“一带一路”,实现大开放大发展?来自岳阳的城陵矶港与上海的上海港、辽宁的营口港来了场“愉快的聊天”,三省市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纷纷加入,围绕开放崛起的话题展开热议——

【嘉宾】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岳阳市委书记 胡忠雄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营口市副市长 高炜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陈戌源

谈发展:往来全球,连通世界

【对话】

上海港:大家好,我是上海港。在长江与东海交汇处,北纬31度14分,东经121度29分,来到这个位置,你就能看到我雄伟的身影。我啊,今年有1200多岁了。早在公元746年的唐天宝年间,唐朝政府就设立了青龙镇,发展港口,供船舶往来停靠。

营口港:俺们那旮旯都是东北人,俺们那旮旯都是活雷锋……大家好,我是营口港。没错,听我唱这首歌就知道,我在祖国的大东北辽宁省,渤海湾畔。我这岁数也不小了,从对外开埠那年算起,140多年过去喽。

城陵矶港:两位大哥好,小弟这厢有礼了。我是岳阳城陵矶港,在洞庭湖流入长江的交汇口。与你们相比,我年纪轻、个头小。1899年,岳州关开关,从此打开了我和世界对接的大门。

上海港:百年沧桑、百年辉煌。听你们讲过去的故事,真心不容易。我知道,这些年大家的发展变化都很大,可谓日新月异,一日千里。拿我自己来说,2016年,我家的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700万标准箱,连续7年居世界第一,作为世界著名港口,我一直在加油努力干。

营口港:2016年,我家的集装箱吞吐量是613万标准箱,在全国十大集装箱港口中排名第九,航运业务遍及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城陵矶港:我是内河港口,跟两位通江达海的大哥没法比,但这几年的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去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1.56万标箱,比上年净增5.8万标箱。

【旁白】

胡忠雄代表:城陵矶港是长江的八大深水港之一,也是全国28个重点内河港口之一。作为湖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也是对接“一带一路”的唯一口岸,这些年发展很快,变化很大。这些年,我们先后投资120多亿元,进一步完善了基础设施,港口“聚、输、运”的快捷运输体系基本形成。从2014年开始,城陵矶港综合保税区、启运港退税以及进口肉类、粮食、整车口岸和固体废物进口口岸先后获批,形成了“一区一港四平台”,为岳阳打造通江达海新增长极奠定了基础。

陈戌源代表: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上海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成效显著。从港口吞吐量来看,上海港毋庸置疑已成为举足轻重的国际大港。今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工程即将建成,这将是国内最大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该工程投资约为139亿元,届时上海港的年吞吐量将有望突破4000万标准箱,继续稳居世界第一。要知道,4000万标准箱,这个数字是全美国所有港口加起来的吞吐总量,也是目前全球港口年吞吐量的十分之一。

高炜委员:营口港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区、“京津冀协同发展”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两大战略区的结合部,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既在“带”上又在“路”上的港口,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东线在我国境内的最近出海口,是承接中欧物流运输重要的中转港,也是沈阳经济区、环渤海经济区的重要枢纽港。目前,营口港已开通至日本、韩国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十几条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和多条可中转世界各港的内支线。其中粮食、非矿的装卸量位居全国第一,矿石、钢材、煤炭、内贸集装箱的运量名列东北各港之首。

说合作:多港联动,走向多赢

【对话】

城陵矶港:说起来,我非常感谢上海港大哥,我们之间的合作很多。湖南的出口货物,从我这里出发,大部分都要经过上海港中转,小船换巨轮,通江达海,输送到世界各地。

上海港: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全国31个省市(包括台湾)都有货物经过我这里,装卸或换装转口。长江沿线的城市和港口就更不用说了,我们都是一家人。

营口港:我和上海港大哥也有合作,从俄罗斯等国家进口的大米、酒、肉类等货物,要南下辐射到全国,也是通过上海港中转。

城陵矶港:2014年底,湖南省政府还与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决定设立湖南城陵矶港务集团,整合城陵矶、长沙港口水运资源,统筹集装箱集疏运体系。上港集团来了后,给我带来了很多新理念、新思想,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觉得自己干劲更足了,受益匪浅啊。

【旁白】

胡忠雄代表:城陵矶港和上海港的合作是全方位、深层次的。城陵矶港开辟了到上海洋山港的“五定”航班,定地点、定航线、定时间、定航船、定价格,这就保证了湖南的出口货物到达上海,有固定的航线,不是临时起运。同时,城陵矶港-东盟-澳大利亚的国际远洋航线,也是通过上海港中转。

城陵矶港和上海港的战略合作,主要是实现四个对接:一是港口对接,把城陵矶港变为上海港的“喂给港”,这将大幅提升湖南货物出海的航运效率。二是信息对接,原来很多船从城陵矶港满载出去,却空船回来,就是信息不对称,两个港口信息共享后这个问题就解决了。三是管理对接,我们把上海港的管理系统特别是信息化管理模式全部嫁接过来,就会大大缩短探索历程。四是人才对接。一方面引进上海港优秀的管理人才,另一方面走出去学习、培训。

城陵矶港和营口港的合作,主要是北粮南运、北煤南运,东北的大米、小麦、玉米,高品质的煤,基本上是在营口港上船,通过上海港或南通港,再通过长江沿线的港口,到达城陵矶港,再辐射到湖南省内。湖南的产品要辐射东北,如建筑材料、陶瓷、烟花爆竹等,也是从城陵矶港出发,通过上海港,一路北上,到达营口港。

高炜委员:我国东部地区经满洲里口岸出境的所有中欧班列中,有近50%是从营口港集结发送的,营口港累计发运标准箱接近东北各港口发送总量的60%。通过与南部沿海港口、长江沿线、西南、东盟的深度合作,已经形成了营口港-中国东部及东北亚-中国南部并辐射大西南和东盟的海运通道。

陈戌源代表:湖南城陵矶港务集团的运营和发展,不仅可以引入上港集团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经营模式,而且可强力推进湖南港口资源整合,形成统筹兼顾的湖南省集装箱港口集疏运体系,实现集装箱业务板块的快速发展,增强城陵矶港集装箱服务能力和区域辐射力。岳阳城陵矶港、长沙港今后将成为上海港的“喂给港”,大幅提升湖南货物出海的航运效率。同时,可充分利用其长江航线资源,在城陵矶港口原有“五定”班轮基础上进一步增加班轮密度,带动岳阳城陵矶港吞吐量,充分彰显城陵矶港作为枢纽港的作用。

话未来:在开放崛起中发挥排头兵作用

【对话】

城陵矶港:这些年,我们这些港口的合作越来越多、越来越紧密,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想,背后一个重要原因是通关一体化改革。

上海港:老弟说得很对。你还记得2014年12月1日这个日子不,就是从那天起,我们长江经济带9省2市的12个直属海关——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合肥、南昌、武汉、长沙、重庆、成都、贵阳、昆明海关全面启动了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举个例子,一批货物从城陵矶港上船,到上海港中转,以前必须到上海港报关,现在直接在城陵矶港报关,上海放行,有没有飞起来的感觉?

营口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要实现全国通关一体化,构建“一带一路”大通关合作机制。这可是个大好消息啊!

上海港:是啊。这都是国家为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实现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作出的重要部署。咱们得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继续深化合作,一起加油苦干。

营口港、城陵矶港:我们一起努力加油!

【旁白】

高炜委员:过去港口间同质化竞争和彼此竞相压价的现象非常明显,形成恶性竞争,制约经贸合作与发展。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我们需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之间,统筹构建一体化协同和专业化分工的联动发展机制,形成良性循环,提高通关便利和效率。

陈戌源代表:我了解到一个信息,上海正着手编制《上海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规划》,上港集团作为长江经济带港口龙头企业,理应在推动长江经济带物流、航运、港口发展方面,包括信息化平台建设等,作出贡献。

在“一带一路”的版图中,上海港是重要节点,服务“海上丝绸之路”,服务长江黄金水道建设,是上海港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上海港将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港口的合作交流,力争帮助更多的物流企业和市场主体走出去,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目前,上海港的目标合作港口已经确定了40多个,我们也会在适当时候发起合作倡议。

胡忠雄代表:城陵矶港如何借助上海港、营口港更好走出去,眼下有四件事是急需要做的。一是进一步扩大港口规模;二是加密航班;三是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四是加强信息共享和互动。

要构建大通关合作机制,我认为主要是八个字:快捷、联动、降费、提质。货物通过口岸越快越好,港口之间、港口所在地的海关、商检、海事等机构都要联动,同时尽可能降低企业成本,加快电子口岸、智慧口岸建设。

对岳阳来说,我们要全面打通水路、铁路、公路、航空等开放通道,做优做强 “一区一港四平台”,培育、做实开放企业,既要有顶天立地的龙头企业,也要有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形成千帆竞发、万马奔腾的局面。同时,进一步创新开放机制,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口岸通关制度改革。这样,岳阳就能在湖南开放崛起中发挥桥头堡和排头兵作用。我对此充满信心。

(华声在线北京3月12日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