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三位代表有话说!

2017-03-12 17:45: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甜] [编辑:蒋俊]
字体:【

记者 田甜 北京报道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这是“全域旅游”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国政府网将“全域旅游”列为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的12个新词之一。

两会期间,国家旅游局《“十三五”全国旅游公共服务规划》也对外公布,要求全面构建与大众旅游新时代相匹配的结构完善、高效普惠、集约共享、便利可及、全域覆盖、标准规范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

一个个强烈的信号,预示着我们的旅游业发展,即将进入全新的“全域旅游”时代。

全域旅游是什么?应该怎样推进?两会期间,新湖南客户端记者采访了3位代表,听他们讲述对全域旅游的理解与发展思路。

易鹏飞:全域旅游是打造“新增长极”的支柱产业

(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什么是全域旅游?在我看来,全域旅游,并不是要一窝蜂地都去发展旅游,而是应该因地制宜,通过发展重点景区、重点景点,重点产业,带动整个区域的发展。再说得具体一点,全域旅游就是把旅游意识、旅游元素融入区域建设发展过程中,大力完善基础配套、服务配套,整合提升分散的旅游资源,形成整体优势,推动旅游产业与其他相关产业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发展全域旅游不仅限于旅游,而是以旅游为抓手,实现生态、环境、经济等方面全方位的品质提升。比如,我们郴州现在进行的“洁净乡村”四年行动,将力争四年时间实现村卫生保洁、环卫设施、卫生厕所、建房管理全覆盖,让乡村变洁净、变美丽,而这既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也让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好、生活品质更高。

郴州的旅游资源很丰富,我们的桂东县、苏仙区、资兴市、汝城县、宜章县等5个县市区都获得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入场券”,这对于我们发展全域旅游是很好的契机。

《湖南“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一核三极四带多点”的战略构想,郴州就是三个“增长极”之一,而全域旅游则是郴州市打造“新增长极”的支柱产业。

我们计划用4年时间,将郴州旅游文化产业打造成千亿产业,但是要实现这个目标,离不开9个字——“动真的、来实的、有突破”,主要就是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改善生态环境,二是和“十三五”规划配套来发展全域旅游,三是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四是把文化旅游和康养产业结合起来。

现在,郴州的轻轨已经在规划之中,想象一下,从郴州西下了高铁,坐上一列轻轨,就可以一路连通东江湖、飞天山和永兴便江等景区,是不是很值得期待。

周海兵:把好景点串成串

(全国人大代表、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

 

说起衡阳,大家首先想到的,应该就是南岳衡山。以南岳衡山为例,全域旅游要怎么发展呢?应该是把南岳作为最亮眼的项链坠子,让周边的景区、景点成为美丽的珍珠,再以宣传推介、基础设施建设为线,串起这串美丽的“项链”。

从这个例子,我们也就能理解全域旅游的内涵,就是要在抓住龙头景区的同时,建设更多吸引人的景点景区,带动更多的旅游项目发展,再通过宣传推介、优化服务,形成旅游的链条,让这些景点景区形成整体,带动整个旅游的提质升级,带给游客更丰富、更愉快的旅游体验。

南岳衡山是衡阳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但是这些年来,并没有把这个资源充分发挥好,没有形成优势带动。现在,衡阳正在努力实现“旅游大市”到“旅游强市”的转变,去年,还出台了《关于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加快建设旅游强市的决定》。下一步,衡阳将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着力拉长旅游产品链条,发挥特色、升级业态、丰富产品,要用精品旅游线路把南岳衡山与滨江新区、来雁新城以及周边的石鼓书院、蔡伦竹海等旅游景点串联起来,单个景区变成系列景区,实现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真正把游客留下来、把消费带起来。

赖小民:发展全域旅游将为扶贫“造血”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当前我国旅游业发展已经进入大众化旅游时代,逐步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

数据显示,湖南省约70%的优质旅游资源分布在武陵山、雪峰山、罗霄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全省51个重点贫困县基本上都是绿水青山、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富集的地方。国家《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中,湖南省共有197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占湖南省建档立卡贫困村总数的约40%,涉及贫困人口50多万人。建设湖南全域旅游基地,深入挖掘县域旅游资源,可以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创造持久动力,实现旅游扶贫、精准扶贫、“造血”扶贫。

全域旅游基地应该怎么建设?我认为,要坚持以开发促生态保护、以开发促扶贫致富,强化贫困地区和贫困乡村的旅游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传统村落民俗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经济发展与扶贫开发等同步推进、协调发展,依托依山傍水、民俗文化丰富的优势打造旅游带、旅游区,整村整镇推进旅游扶贫开发。建立全域旅游基地建设帮扶机制,探索4A和5A级景区带周边、景区带村镇等开发模式,建设旅游扶贫示范景区。

另外,在旅游扶贫中,也要用好“金融之手”。应当要推进金融、旅游与扶贫的整合,支持湖南省探索旅游扶贫金融创新,综合运用各类金融工具为贫困县域和贫困乡村旅游业提供发展资金。发挥金融扶贫服务站的驻地帮扶作用,支持湖南省实现8000个贫困村金融扶贫服务站全覆盖,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