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保送生名单出炉 南雅中学打破“四大名校”垄断

2017-02-27 17:59: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宛珍 邓桂明 黄辉]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欧阳代为同学(图中穿红上衣者)夺得全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

欧阳代为载誉归来,学校热烈祝贺。

华声在线2月27日讯(实习生 谢宛珍 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黄辉)2月25日,湖南省48名保送生名单出炉,其中47名都来自长郡中学、雅礼中学、湖南师大附中和长沙市一中,而南雅中学打破了“四大名校”的垄断局面,获得了1个珍贵席位,该校高三1402班的欧阳代为同学,以综合成绩第10名,夺得全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被保送清华大学。

近年来,南雅奥林匹克竞赛成绩稳步提高,2016年,学校共有29人参加五大学科奥赛省级联赛,其中24人获省一等奖,4人入选省队,欧阳代为入选国家集训队。物理学科有2人进入省队并获全国物理奥赛银牌,获北大、清华降一本线录取优惠,还有1人获信息学全国铜牌。学科竞赛逐渐成为南雅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重要途径,也受到清华北大浙大等一流高校的青睐。

从初中起就在南雅中学读书的欧阳代为,性格沉稳而内秀。欧阳代为的化学教练刘嘉表示,在这一批参加竞赛的学生里,他可能不是最有天赋的,但是他能沉得住气,顶住高手激烈的竞争,在比赛中发挥出水平。

欧阳代为实验操作相对薄弱,在备赛冲刺期间,他每天从早晨7点到晚上11点都在练习实验,通常一个项目要5到6个小时才能完成,期间他都是把面包啃一啃就算一餐饭。到清华他想读环境工程专业,继续与化学相关的研究学习。

在奥林匹克竞赛外,南雅中学的学生个性发展典型也层出不穷:初1426班秦文静获评全国“最美中学生”荣誉称号;学生李熠东获第九届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第十二届全国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金奖,王子博获第十届亚洲机器人锦标赛VEX项目金奖……南雅中学校长王旭介绍,学校在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品行的同时,尊重学生的个性和选择,为学生的自主发展提供平台,立志于培养学生的担当精神和作为公民的社会责任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