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挂牌督办 娄底大市场火灾隐患整改初有成效

2017-02-27 07:34:2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政府挂牌督办,斥资810万元

娄底大市场火灾隐患整改初有成效

记者 周小雷 通讯员 李勇兵 聂丽娜

在人员、货物密集的市场,如果突发火灾该怎么办?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日前跟随娄底市公安消防支队监督执法人员来到娄底大市场开展火灾隐患暗访行动。

娄底大市场位于娄底市长青西街9号,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其中一、二层为商铺,主要经营服装、窗帘、家具等,人流量大。

2015年,该市场在全市重大火灾隐患专项整治行动中,因存在未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防火分区面积不符合要求、商业与住宅共用楼梯间等火灾隐患,被判定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被娄星区政府挂牌督办。

多措并举力除火灾隐患

“挂牌后,我们高度重视市场火灾隐患整改工作,专门成立整改小组,制定整改方案,但由于市场消防设施“先天不足”,防火分区整改、商业与住宅分设楼梯间等资金缺口较大,只能多次申请延期。”娄底大市场管理处副主任彭乐业介绍。

整改期间,娄底市政府领导多次带队督导检查该市场消防安全工作,并于2016年7月对该市场进行挂牌督办。

娄星区政府先后两次召开区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娄底大市场火灾隐患整改工作,并将市场火灾隐患整改纳入老工业基地改造内容。2015年以来,先后投入资金810万元,用于安装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置防火分区,以及疏散楼梯安全出口改造等。

“我们已为市场主楼十二个楼梯间换装了防火门,对门店所有线路实行了穿管保护,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也已经全部安装到位并通过验收。”娄底大市场管理处副主任彭乐业表示。

“挂牌以来,我大队明确专人负责指导,积极配合该单位向政府领导汇报,力争尽快将火灾隐患整改到位,并销案。”娄星区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郭征顺说。

目前,该市场防火分区正在紧张施工,疏散楼梯建设也已完成设计审核并即将动工,预计将于3月中下旬全部改造完毕。

火灾隐患仍然存在

记者发现,虽然该市场火灾隐患整治初有成效,醒目位置也随处可见“强化消防监督,消除火灾隐患”等宣传标语。但是,市场内有一部分经营户消防意识淡薄,部分疏散逃生通道被挤占,堆满了货物。

消防监督执法人员随即来到门店前问道:“这里堆了这么多东西,如果发生火灾怎么逃生?”“你们会使用灭火器吗?”有店家表示:“灭火器的话现在还不会使用,但是会慢慢学”。对此,监督执法人员向市场管理处进行了反馈,要求切实加强对经营户管理教育,提高防灭火意识。

市场管理处副主任彭乐业回应称,“大多经营户都缺乏消防安全意识,很多人为了做生意方便,以店为家,堆放货物,屡劝不改,认为我们这样做影响了他们的生意。”为了有效整治经营户占道经营、占用消防通道的违法行为,市场管理处现场督促所有门面经营户按照规定摆放货物,并对占用消防通道和遮挡消火栓的物品进行了全面清理,对于拒不清理的经营户,采取强制措施清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