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全民健身指导中心推广“倍明目”视力锻炼新方法

2017-02-25 14:30: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谢宛珍] [编辑:夏博]
字体:【

活动现场。

周小翔老师在教学生新的视力恢复方法。

华声在线2月25日讯(记者 邓桂明 实习生 谢宛珍)我国青少年眼部屈光不正问题日益严峻,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经过反复考察、调研,长沙全民健身管理指导中心决定将中南大学青少年视力保护与训练研究中心主任周小翔研发的“倍明目”视力恢复锻炼方法纳入长沙全民健身推广项目。今日上午,长沙全民健身管理指导中心在长沙市岳麓区涧塘社区举行了视力锻炼推广启动仪式和首次锻炼活动。

最新数据统计显示,我国近视人数不但高达4.5亿,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目前,青少年近视患病率已经高居世界第一位。其中青少年近视情况尤为令人担忧:全国7岁~12岁的小学生、13岁~15岁的初中生、16岁~18岁的高中生及19岁~22岁的大学生,他们的视力不良率分别为45.71%、74.36%、83.28%和86.36%。

来自长沙各社区的200多名中小学生参与了锻炼。出席仪式的长沙全民健身管理指导中心副主任张滨表示,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造健康之城、体育之城的号召,作为体育主管部门,理所当然为广大市民提供好的健身项目,引导大家来参与更多的健身项目。眼睛是心灵的窗口,青少年近视患病率居高不下,已经成为社会难题和家长关心的焦点,长沙全民健身管理指导中心有责任有义务将好的锻炼方法推广到每个需要的人手中。“倍明目”视力恢复锻炼方法不用打针,不需吃药,就能使学生的视力得到明显改善,这就是一个好的体育锻炼项目。

中南大学青少年视力保护与训练研究中心主任周小翔介绍了“倍明目”视力锻炼方法的研发和推广情况。“倍明目”理论由中南大学周小翔老师上世纪九十年代首创并在国际眼视光学学术论文报告会上发表,它集中国传统体育武术、人体生理学、现代心理学、近视眼预防理论等于一体,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是一套全新的眼视力体育保健锻炼理论与技术系统。与传统的近视预防理论相比,它从理论方法和内容上实现了创新,填补了体育锻炼项目没有眼视力锻炼项目的空白,在体育领域独树一帜,开创了通过自我体育锻炼有效预防近视发生的先河,对防止近视加深和提升视力有很好的功效。项目2013年即被列为中南大学本科生选修课,目前已被部分长沙市中小学列为校本课程,被越来越多的中、小学邀请进校开课。

从去年六月份“爱眼日”开始,周老师利用休息时间,以公益培训的形式广泛推广“倍明目”锻炼方法,先后吸引上万学生前来学习,并在北京等地举办了多期培训班,“不用打针”“不需吃药”,效果明显,受到了家长和学生们的普遍好评。

据悉,长沙市全民健身指导中心还将在其它社区开展类似的锻炼推广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