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城步脱贫攻坚补短板 确保2018年脱贫摘帽

2017-02-22 12:10: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2日讯(记者 潘梁平 通讯员 冯世民 刘继为 )2017是精准扶贫攻坚之年。2016年,邵阳城步苗族自治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扶贫工作会议精神,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115个贫困村3.5万贫困人口为主战场,全民动员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城步脱贫2494户9541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少至7362户25987人,为确保2018年如期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定基础。

发展生产脱贫 搭上电商快车

2016年,城步出台了《特色产业发展的奖励与扶持办法》,对带动贫困户发展的种养专业合作社、大户进行奖励。依托天元木业、南山牧业等龙头企业对6000余名贫困人口进行委托帮扶,提高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能力。同时,城步县开展金融扶贫,授信金额达4.6亿元,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8495.8万元,完成计划任务的145%,受益农户660户。城步在87个贫困村(合并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确保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和贫困户增收,并荣获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称号,培育了一批苗乡特色的农副产品品牌。2016年,全县农副产品交易额实现1.2亿元,一批贫困群众搭上了电商致富快车。

易地搬迁改危房 社会保障兜底暖人心

2016年,城步县完成危房改造4189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02户,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50户645人,为一批贫困户解决了住房困难问题。

此外,城步县确定兜底对象1163人,制定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兜底实施方案》,建立了“一站式”结算机制。2016年,全县获得大病保险理赔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0人次,获得医疗救助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31人次。

发展教育脱贫 增强贫困群众就业能力

2016年,城步县共免除296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学杂费,减免金额23.68万元,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入学率达100%。完成“两后生”培训79人,向邵阳市高级技工学校、邵阳工业学校、湖南汽车技师技术学校输送“两后生”198人,全年完成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150人次。

同时,城步县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担任生态护林员262人,人均年增加收入1万元以上。充分利用南山国家公园申报成功契机,向上级争取进一步提高国家生态公益林和省级生态公益林补助标准,不断增加贫困户收入。

相关专题:脱贫攻坚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