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持刀挟持人质 长沙民警及时解救不幸负伤

2017-02-21 22:22: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龚艺] [编辑:夏博]
字体:【

经过紧急救治,罗畅目前已脱离危险。

嫌疑人使用的刀具

华声在线2月21日讯(记者 张鼎峰 通讯员 龚艺)“再偏一厘米,就可能刺到脏器,后果不堪设想。”2月21日,长沙芙蓉区锦泰家园小区发生一起嫌犯劫持人质事件,芙蓉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罗畅在劝说嫌犯之后,不幸被刺伤。经过紧急救治,罗畅目前已脱离危险。

据介绍,2月18日凌晨,芙蓉区某小区地下车库有一台小车车窗玻璃被砸,4万余元现金遭窃。接警后,芙蓉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协同辖区马王堆派出所、荷花园派出所民警迅速展开侦查与现场摸排,连续奋战36小时后,终于于21日凌晨锁定了嫌疑人梁某及其落脚点——芙蓉区锦泰家园小区某栋内。

考虑到楼层里情况不明,不宜打草惊蛇,专案组民警们选择在楼外蹲守,可犯罪嫌疑人似乎警惕性很高,直到天亮了也不见出来的迹象,专案组立即决定展开楼层排查。在排查到某房时,在民警表明警察身份的情况下,一年轻男子反应激烈,拒不配合开门调查,甚至手持两把砍刀拒捕。

经确定,该男子就是专案组蹲守的犯罪嫌疑人梁某。民警们一边退出房间,一边假意安抚男子情绪与其对峙。另一边,侦查员立即向上级报告,芙蓉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黄义军、副大队长罗畅带领大队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增援。

在对峙时,失去理智的嫌疑人梁某竟手持砍刀将与自己同租的三名朋友挟持,这给抓捕行动造成了极大的困难。关键时刻,罗畅挺身而出。在他和队友的反复劝说和警告下,梁某先是释放了三名人质,在确认人质安全后,罗畅带领队友准备实施抓捕。

这时,梁某的情绪又莫名激动起来,在民警们的围堵下,他逐步走出了房间,往楼下走去。就在这时,楼梯间传来一阵脚步声——楼里的居民正在下楼。为了防止梁某情绪失控伤及无辜居民,罗畅顾不上个人安危,趁梁某不注意一个箭步上前将其牢牢抱住。

在控制过程中,梁某抓着砍刀的双手仍未放弃挣扎,锋利的刀刃突然刺向了罗畅腹部。罗畅全然不顾伤口涌出的鲜血,仍旧死死抱住嫌疑人,直到队友上前协助将其完全制服,这才捂着伤口退出人群,在队友的紧急护送下去往医院救治。

“全国几乎每天都有民警在流血牺牲,你是我们长沙警察学习的榜样。”21日下午,受长沙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向阳的委托,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韦树恒赶往医院看望罗畅。韦树恒在查看了罗畅的伤口后对他说,这道伤是你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产生的,这道伤也将成为你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一枚勋章。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