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火车南站春运到发655万旅客

2017-02-21 14:09: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姚学文]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长沙火车南站春运到发655万旅客

没一起大面积拥堵,没一起重大刑事治安案件

华声在线2月21日讯(记者 姚学文 通讯员 袁首)今天是春运最后一天。记者从长沙火车南站获悉,春运40天,该站共到发送旅客655万人次,较去年增加10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8%。令人欣喜的是,春运期间,该站没有发生一起大面积拥堵事件,没有出现一起重大的刑事治安案件,没有落下一名旅客。

实施“最严管理”——

平均每天半开展一次集中整治

今年春运是长沙火车南站“双广场”运营以来的第一个春运,也是沪昆全线开通运营和磁浮列车运营的第一个春运。面对新的形势,火车南站地区实施“最严管理”,综管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靠前指挥,一线调度,严格实行值班执勤制度。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模式,联合指挥中心一线指挥调度,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置。春运期间,平均每一天半时间开展一次集中整治,每天抓获一个喊客拉客人员,每天抄牌100辆违规车。

东广场投入使用之后,他们在站区周边主要道路增设引导牌,引导广大司机朋友到东广场接送旅客;在长沙南站地铁增加语音提示,直接从东广场进站;客流高峰时段,放置移动音箱,引导旅客乘坐地铁和公交;联系百度地图、高德地图增加了火车南站东广场相关信息,引导旅客从东广场进站。

步行管理法"吃香"——

每人日均步行1.3万步

春运期间,火车南站地区的各个角落都能看到穿着正装,配戴工作牌的工作人员在执勤。在火车南站,步行管理法很受用。综合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刘非平,去年11个月在站区步行数高达408万步。在长沙南站,综管办执勤室每天安排7名工作人员值守站区,每人一天步行1.3万步,每步按照0.8米计算,每人每天步行10.4公里,一年365天,合计起来共走2.6572万公里,可以走完5个沪昆加京深全线,可以绕地球半圈多。

服务全天候——

确保每位乘客不滞留

针对旅客大量增加,火车南站增开多趟列车,日最高开行列车229对,并及时将运营时间由晚上11时30分,延长到第二天早上5时30分。并且实行旅客服务24小时全天候。

春运伊始,“和谐号”高铁志愿联盟每天派出20名志愿者开展春运服务。设立文明劝导岗,分布在站区旅客较多地点,劝导旅客不文明行为。铁路增加志愿者开展验票口、购票等多项协助工作,缓解客流带来的管理服务压力。旅客集散中心全天24小时开放,为特殊旅客和凌晨到站旅客免费提供舒适的休息环境。春运期间,涌现出多例帮助困难旅客进出站、失物招领、帮助外国友人购票等感人事迹。春运40天,平均每天服务4000余人,总计10万余次,受到旅客的广泛好评。完善微信公众号“长沙高铁”,丰富了高铁百科、站区导航等内容,方便旅客咨询指引。春运期间,优质服务,确保了没有一名乘客在车站滞留,没有发生一起吵闹、纠纷事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