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一3岁男童溺水3岁半哥哥呼救 男童已送医仍未苏醒

2017-02-21 11:22:2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弟弟溺水,3岁半哥哥呼救

送医途中,其父坚持做心肺复苏;男童仍未苏醒,家属称不会放弃

2月20日,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一科,3岁的小志躺在病床上接受治疗。图/记者华剑

堂兄弟俩,一个3岁,一个3岁半,不小心掉进屋前的池塘里,身边又没有大人,怎么办?

庆幸的是,3岁半的哥哥大声呼救,喊来家中大人,才逃过一劫。

可惜,3岁的弟弟因溺水时间长,一直昏迷未醒。他的爸爸说,“儿子是家中一员,我们不会放弃他。”

华声在线长沙讯2月20日上午,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一科,3岁的小志安静地躺在病床上,看起来更像是睡着了,一旁的仪器不停地闪着指示灯。原来,在幼儿园开学的前一天,小志和3岁半的堂哥小天在池塘边玩耍时不慎溺水。危急关头,家人听到小天的呼救后,立即赶到现场将其救起,然而救起小志时,他已昏迷不醒。

小志爸爸刘峻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住在益阳,2月13日晚,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吃饭,儿子小志和弟弟的孩子小天一起玩耍。为了不打扰客人,他们特意让孩子到外边玩,没想到却发生了意外。

“吃饭时听到孩子喊爸爸妈妈。”刘峻说,听声音是从鱼塘附近传来的,妻子先起身,然后家人一起往外面跑。跑到池塘边,便看到小天在水里挣扎,幸运的是,小天穿着棉衣,浮力比较大,所以没有沉到水底。

刘峻说,妻子赶紧把小天抱了上来,突然想到没有看到小志,四处寻找后才发现小志浮在鱼塘中间,距岸边有两三米远。

“我赶紧跳下水去救儿子。”刘峻说,等他把小志救上岸,小志已经手脚僵硬、面色发青,也没有心跳了。送医途中,他一直给小志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

尽管如此,小志仍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孩子一直没醒过来。”刘峻说,在益阳医院住院5天后,小志因昏迷伴发热及间歇性抽搐,2月19日下午3点左右,被紧急送往湖南省儿童医院救治。

2月20日上午,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一科管床医师杨梅雨表示,小志神志昏迷,仍处于无创辅助通气的状态,目前,病情十分危重,仍需密切观察。

“不管怎样,我们都在等他回来。”刘峻说。

记者张树波

声音

儿子是家中一员,我们不会放弃

“平时也提醒他远离鱼塘,不让他去玩水。”出事后,刘峻一直很自责,觉得不该让两个孩子独自玩耍。他介绍,溺水处在自家屋前的鱼塘,面积一亩左右,去年才用挖机清理了淤泥,水深有一米多。

刘峻说,家人曾问过小天当时的情景,小天说弟弟去鱼塘边捉鱼掉了下去,“哥哥可能想去拉他,结果自己也掉了下去。”

把小志救上来后,刘峻想到曾在电视上看过心肺复苏,于是在送医途中,他一直给小志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我只想着能把孩子救回来。”

刘峻说,家里有两个孩子,大女儿6岁,小志只有3岁多,之前自己在外打工,小志出生后就辞职回了老家。

“我们会尽最大努力,这样孩子也不会怪我们。”刘峻说,医生告诉他们,小志仍然昏迷不醒,即使醒了脑细胞损伤可能也很严重,“儿子是家中一员,我们不会放弃他。”记者张树波

提醒

溺水后迅速施救生存率可达100%

“家长第一时间给他进行心肺复苏,对后期救治很有帮助。”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一科管床医师杨梅雨说,孩子溺水后,家长送医途中坚持做心肺复苏,这有利于孩子的后期救治。她表示,溺水窒息复苏后,最容易受损的是脑细胞,可能导致神经功能障碍。

2月20日,该院重症医学一科主任张新萍提醒,溺水后,如果能在一两分钟内正确施救,其生存率可达100%。因此,现场迅速、正确的急救方法,对挽救生命至关重要。

张新萍表示,如现场无急救设备,首先清除口腔内分泌物,然后将溺水者倒立,倒出呼吸道内水分,随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其次,有一人负责组织指挥,其手指始终触摸在溺水者手腕桡动脉处,看其是否有脉搏,再观察口唇、颜面紫绀的改善,捕捉生命信号。第三,及时拨打120,为后续抢救提前做准备。

记者张树波通讯员王栩刘美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