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将积极引导新兴能源等绿色矿业发展

2017-02-21 11:13:0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大力发展绿色矿业

加快郴州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

华声在线2月20日讯(记者 唐爱平)省国土厅今天透露,我省今年将加大农业地质、城市地质和环境地质工作力度,积极引导新兴能源、新兴建材、贵金属、宝玉石等绿色矿业发展,新建一批绿色矿山,推进传统地质向大地质转型。

2016年,我省持续推进矿业秩序整顿和矿山环境治理,关闭58个煤矿和34个石膏矿山。结合湘江流域保护“一号重点工程”,省政府同意编制印发了《湖南省湘江流域露天开采非金属矿开发利用与保护专项规划(2016-2020年)》,实施了3个国家级资源枯竭型城市、2个国家级矿山环境综合治理示范工程,对500余座矿山地质环境进行恢复治理,21万亩土地恢复了生态。同时,我省还大力推进冷水江锡矿山、临武三十六湾、花垣县李梅铅锌矿等10个“矿山复绿”示范工程和零陵锰矿区等重点区域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2016年,全省引导企业投入4.5亿元开展矿山复绿,复绿面积2404.4亩,并对199处土地进行复垦,复垦面积2881亩,推动了生态安全屏障的构建。

今年,我省将积极推动矿业转型升级,力争完成第三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编制。省国土资源厅将持续推进地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提升能源矿产、大宗优势矿产和战略性新兴矿产的保障能力。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地质找矿。积极引导新兴能源、新兴建材、贵金属、宝玉石、矿泉水等绿色矿业发展,加快郴州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持续推进矿产开发秩序整顿整合,关闭退出一批落后小矿山,开展采矿权数据清理,妥善处理过渡期矿权等问题。此外, 我省还将出台实施推进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落实意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