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卓精华:主动作为 敢于担当 做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生力军

2017-02-21 09:46:40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 卓精华

近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工商部门将深入贯彻市党代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聚力“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战略目标,用“跳起来摘桃子”的雄心谋划工作,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豪迈担当责任,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推进改革,奋力开创全市工商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全力助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坚持服务发展为主线,在持续推进改革、促进创业创新之路更畅上敢于担当。推进证照一体化。探索试点将更多涉企证照与营业执照整合,切实降低创业准入的制度性成本。推进审批清单化。全面落实《商事主体经营场所禁设区域清单》等清单,梳理编制《企业经营范围登记负面提示清单》。推进登记便利化。加快推进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办照。

坚持忠诚履职为主旨,在优化服务举措、促进企业成长更快上敢于担当。大力服务企业品牌战略。加大商标受理中心建设力度,推动我市商标注册总量飞跃增长;加大打击侵权假冒力度,推动品牌与广告的互融互促,帮助企业唱响品牌。大力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个转企”、“小升规”,开展动产抵押、股权质押、商标权质押工作,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大力服务企业规范管理。加强行政指导,规范格式合同,履行法律责任;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式监管。

坚持依法行政为主题,在强化科学监管、促进竞争环境更优上敢于担当。改革日常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定《长沙市场监管双随机抽查管理办法》。强化竞争监管。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开展公用行业专项整治和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完善信用监管。完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推进部门数据交换、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机制全覆盖。落实重点监管。集中力量,专项整治党委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网络市场监管、虚假违法广告、打击侵权假冒、打击传销、红盾护农等专项整治行动。

坚持以保障民生为主责,在强化消费维权、促进市民消费更爽中敢于担当。在更高水平上开展消费维权工作。加强12315体系纵向一体化建设,探索推动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在更宽领域深化消费维权工作。推进消费维权工作从生活领域向生产领域延伸,从实物商品向公共服务延伸,从现货交易向网络交易延伸。在更广范围深化消费维权工作。建立消费维权市级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联动;加强维权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完善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建设,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新格局。

相关专题:为敢担当者担当 为敢负责者负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