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机务段“故障克星”钟治忠:28年守护机车质量

2017-02-20 09:13: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亚宁 龙腾]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0日讯(通讯员 李亚宁 记者 龙腾)今年50岁的钟治忠,是株洲机务段质检科一名普通的职工,1988年入路投身机车检修工作至今已有 28个年头了,憨厚朴实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说起钟治忠,职工们都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他可是我们的‘老大’‘技术达人’……”赞美之情溢于言表。

抢修现场的“钟老大”

钟治忠所在质检组是专门负责对机车设备质量检查卡控的关键班组,是机车上线运行前的最后一道防线,对保证机车质量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由于业务精湛,处理各类“疑难杂症”得心应手,同事们都称他为“老大”“故障克星”。

今年春运刚开始,SS6B机车连续在线上出现两件电器故障,“钟老大”坐不住了,为了掌握SS6B型机车线上实际情况,他亲自上线添乘观察,很快就拿出了解决方案。春节期间,他又主动请缨到整备场对SS6B型机车电器进行检查,不放过一个细小问题,整整七天的假期,他就在整备场上坚守了七天,检查机车56台,发现较大故障隐患十余件,确保了春节期间SS6B型机车线上的质量稳定。

“小本子”里有故事

作为质检组兵头将尾的工班长,钟治忠有自己的一套“管理金”。 工作中他总是随身携带小本子,便于随时记清楚检修的设备名称、型号、故障部位、故障的原因、配件更换、拆卸安装顺序、相关原理分析,形成第一手的维修技术资料。

几年下来他记录过的笔记本有十几本,在他的带动和感染下,科室的年轻员工形成了学知识、钻技术的良好氛围。除了在小本子里记录业务知识,细心的他还专门建立了自己的“民情日志”,把每个职工擅长什么,容易在什么地方犯迷糊,家庭情况甚至几口人,最近思想状况怎么样都记得清清楚楚,一有时间就和工人们拉家常,把他们放在最合适的岗位,使每个人都能各尽其用,在岗位上发挥优势。同时,谁家有困难他也能第一时间尽自己所能给予帮助,被职工誉为“百事通”“贴心人”。

谦虚的“技术达人”

28年来,钟治忠一步一个脚印,始终守护在确保机车质量的第一线,用精湛的技艺和勤劳的汗水获得了“大大小小”的各种荣誉近20项。2013年HXD1C型电力机车上马,由于先天设计缺陷,机车出现故障后进行“大复位”处理时,俗称“黑匣子”的监控系统则会断电,导致机车整个运行数据消失,从而使故障分析处理陷入了困境,就连机车生产厂家一时也束手无策。钟治忠则横下一条心,通过近2个月的细心钻研,拿出了《HXD1C电力机车监控不断电技改方案》,为机车故障分析提供保障的同时,还为机车售后企业每年节约了近10万元的人工和物料成本。

通过多年的摸爬滚打,钟治忠在机车检修行业小有名声,尤其是在DF4型和HXD1C型机车电器维修方面颇有建树。2012年他通过层层选拔,加入了“段应急指导110指挥台”,连续五年为值乘DF4型和HXD1C型机车的线上乘务员提供技术指导。他说:“机车检修工作是平淡的,自己没有那么多感人肺腑的事迹,能被大家认同,是因为单位给了平台和同事们的帮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