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司机刘龙云:带道106趟火车 以责任赢得信任

2017-02-20 09:07: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自力 李亚宁 龙腾]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0日讯(通讯员 陈自力 李亚宁 记者 龙腾)现年53岁的刘龙云是株洲机务段衡阳运用车间一名党员火车司机。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春运他主动请缨干了一项特殊的工作,负责给火车司机“带路”。

今年春运临客列车的大量加开,导致京广线牵引机车在衡阳站换挂进库整备的任务量大增,而负责值乘的司机多数是“货转客”首次牵引客车,对衡阳站区机车径路较为陌生,由此带来了诸多安全风险。派谁去带入库机车安全通过客货股道交织、岔群集中的衡阳站区一时成了车间管理层的头等大事。正当车间为此事发愁时,刘龙云站了出来。

从衡阳站到机务整备库,途经10余架信号机,20余副道岔,每一次作业,老刘都要详细告诉司机每一个信号机的位置,确认每一幅道岔的开向,提醒司机控制好速度,在规定地点要求司机及时停车,确认信号,还要正确处置随时出现的“非正常”,精神高度集中, 一趟下来往往是口干舌燥、精疲力尽,运输高峰期,老刘每天呆在车上的时间超过12个小时。

车间多次向刘龙云提出增加人员,都被他婉言谢绝,他说“我们辛苦一点没关系,不要消耗正线上的乘务员。”因为在他看来,“确保春运期间行车安全,让更多的旅客回家过年,这是大事,也是我的责任,就算累也值得”。

每年春运,老刘都是手握闸把倾情奉献在春运第一线,在家过年的次数不超过五回。入路33年来,始终坚守作业标准,零事故、零违章,安全运行100余万公里。2010年以来,7年“出满勤、无违章、零受牌”,连续三年被评为广铁集团“标准化职工”“优秀共产党员” “十佳安全之星”,他总结提炼的“客车五段”操纵法,还被段党委命名为“刘龙云五段客车平稳操纵法”,在职工中推广。

今年春运为了出满勤,他更是把照顾年迈父亲、伺候双腿瘫痪岳母的重担全交给了妻子一人承担,自己一心扑在工作上。为了保证每一趟进库机车的安全,刘龙云就像复习准备高考的学生一样,一有时间就对各类进库机型进行安全风险预想和研判,他负责带道的106趟车,从来没有发生不良反应。就像大伙说的“老刘带道,我们放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