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序停放、破损严重 共享单车带来便利摊上多重“考问”

2017-02-17 08:57:4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市民在江边骑共享单车自拍。共享单车进入长沙两个月以来,成了都市人群的新宠。(资料图片)

华声在线讯(记者 肖祖华 张洋银 实习生 段懿丹)近两个月,共享单车如雨后春笋般在长沙街头出现,目前,已有ofo、酷骑、永安行、摩拜等四家共享单车企业进驻长沙,总投放量超过2.5万辆,一年内将达到15万辆。

扫码、解锁、骑行,随取随骑,简单便捷。但是,在便捷的同时,解锁漏洞、随意停放、人为损坏、扫码风险、“公车私用”等问题投诉也不绝于耳。

共享单车离安全、健康的“自由出行”究竟有多远?三湘都市报记者进行了详细的体验。

APP寻车难

骑车半小时,找车花40分钟

家住伍家岭的黄女士在一次体验中,寻车花了近40分钟。

2月12日,黄女士约俩好友看完电影后去橘子洲头游玩,在开福寺地铁口附近正巧发现停放了两辆共享单车,一辆ofo“小黄车”和一辆酷骑“小绿车”,顿时兴起,决定骑行前往橘子洲,但是三人只有两辆自行车,于是开始寻找第三辆自行车。三人先在开福寺路找了一圈,未果后沿着黄兴北路寻找,最后走到中山亭附近才终于找到了一辆“健康”的共享单车。“骑车到橘子洲头不到半小时,找车就花了近40分钟。”

“一路上那些小黄车不是锁打不开,就是车子被人为损坏了;小绿车就是二维码总是扫不上,我手机都要扫没电了。”

解锁漏洞

密码漏洞衍生“羊毛党”

除了APP找车难,解锁漏洞的问题也是市民“吐槽”比较多的。

ofo共享单车“小黄车”车身使用机械锁,不存在密码更换问题,是一车一密码的固定搭配。记者在大学城进行体验采访中发现,在扫码获得密码后一分钟,马上结束行程,消费仅1分钱,不锁车却能继续骑行。

这种结束行程不锁车的平台漏洞会带来很多问题,骑行者获得密码后,可以采用私锁、搬进宿舍等方式将车据为己有,在大学校园内甚至还出现了校园地下ofo密码共享平台,你共享车,他们共享车的密码,滋生出一批专门代人开锁的“羊毛党”。

无序停放

自行车随意停放,影响交通

在记者走访体验过程中,经常会发现共享自行车随意停放的现象。

2月13日,在地铁二号线迎宾路口站旁边的围挡旁边,一辆共享自行车停放在路边,影响车辆通行。在伍家岭南靠近华创国际的公交站通道上,一辆自行车停在道路中间,导致车辆过往困难。记者看到,在公交站、地铁站附近以及商业中心、居民小区入口等地方,共享自行车随意摆放的问题比较严重。

据了解,长沙自行车专用道网的建设速度也在不断加快,2016年11月,长沙城区26条自行车专用道改造工程全部完工。未来三年,长沙还将沿着城市主次干道和南北横线及湘江、浏阳河、沩水河等主要水系,建设1000公里自行车道。

破损严重

轮胎、座椅、刹车破损众多

2月15日,记者在岳麓区大学城附近对共享单车做了一次简单的抽样“体验”。记者随机查看了湖南大学及中南大学附近的100辆共享单车,发现有12辆存在“健康”隐患。有的轮胎瘪了,有的刹车线断了,最惨的则是“缺胳膊断腿”,钢圈座椅都被人卸了。

湖南大学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些车支架坏了随意倚靠在墙边或树上,这很影响校园的美观和管理。

据了解,除了摩拜自行车的公开价格达到3000元至5000元之外,ofo、酷骑、永安行tourism市场车辆的价格均在几百元,容易破损。

“公车私用”

加锁私用、拆除GPS定位

2月15日,记者根据ofo共享单车的APPGPS定位显示,在开福区湘雅路人造板厂小区内附近有7辆可用车辆。记者在人行过道上却只发现一辆,随后记者在小区楼道内发现了4辆,还有2辆“小黄车”没有找到。

“加锁私用、拆除GPS定位、藏匿共享单车私用等情况已经见怪不怪了,网上都开始明码标价回收了!”较早接触共享单车的唐文对此深有感触。

扫码风险

扫码提示转账,诈骗新套路

“扫一扫,1元骑车”共享单车的车身标语简要醒目,可实际情况却要复杂得多。

“那天我至少试了20辆,不是车子坏了不能骑,就是二维码扫不了。”黄女士告诉记者,2月13日,记者在烈士公园进行走访时,通过ofoAPP扫码发现,有一车辆提示“二维码格式有误”。

除了二维码不能扫码,扫二维码最大的隐患还在于会给财物带来安全隐患。近日,在其他城市出现了很多扫码需付款的情况,一些共享单车身上多了不少神秘二维码,市民扫码后出现了转账提示。

民警分析,这极有可能是新套路诈骗,市民需谨慎扫码,共享单车安全扫码要通过安全渠道下载共享车应用APP,学会识别正确二维码,扫码时一定要仔细观察是否出现被撬或覆盖的痕迹。另外,车身上其他位置出现的奇奇怪怪的码,千万不要乱扫。至于扫码后就弹出付款的页面,那十有八九就是假的APP。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