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声音故事】孝老爱亲好人——彭程

2017-02-13 15:27:3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点击倾听【中国好人·声音故事】

彭程

【小传】“中国好人榜” 孝老爱亲好人——彭程,1986年生,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人。重点大学毕业的他,两度辞职,坚守故土、自谋生计,只为照顾患病的父母。

【人物故事】

2005年,19岁的彭程还在读高三。但,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却改变了他的人生。他的父亲因严重车祸伤及头部,脑部受损,吞咽功能丧失了一大半,说话含混不清,脑子也越来越糊涂。突如其来的打击也令母亲精神奔溃,从此、浑浑噩噩。面对这样的家庭困难,年少的彭程没有怯懦退缩,他懂得这时候父母全靠自己了!于是他毅然扛起重任,一边尽心照料着丧失劳动能力、神志不清的父母双亲,一边坚持学习。就在这样艰难的生活环境下,一年后彭程参加高考,仍然以优异的成绩被西南大学录取。

当其他同学都开始兴奋地体验全新的大学生活时,彭程却没有这样的幸运。入学后不久,父母的病情开始恶化,而他的学校离家千里,怎么办?孝道大于天,于是彭程做出了决定:申请休学。他赶回父母身边,昼夜24小时侍奉左右,悉心照顾,整整一年后,待父母的病情略有好转后,他才牵肠挂肚回校继续深造。

2012年,彭程终于顺利毕业。为了多挣点钱供养父母,他选择了去工资相对较高的重庆某单位工作。有一年国庆长假,他回家后发现母亲因长期瘫痪在床,全身长满褥疮,他愧疚得大哭了一场。想起那句古训“父母在,不远游”,面对这样的家庭环境,作为家中独子的他怎能远离父母?钱挣得再多不如让父母得到自己更好的照顾,于是,他辞去工作,再次回家尽孝父母。

2013年,他应聘到家乡当地的高塘社区工作,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也让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庭有了点起色。但好景不长,3个月后,母亲褥疮复发,并伴有中重度贫血。为了挽救妈妈的生命,他再度辞职,全身心在医院照顾妈妈。没想到屋漏偏逢连夜雨,父亲也突发高血压、脑出血,住进了医院。几个月过后,母亲的情况有所好转,但父亲却没有熬过去,于2014年年初不幸辞世。

失去父亲的彭程,更加珍惜亲情,珍惜与母亲相守的时光。如今,在简陋家中,彭程自己开了一间小小的工作室。他说“我想通过卖画,来筹集妈妈做手术的费用,我要让妈妈在我的陪伴下慢慢好起来,我希望让她老人家过好一点的生活”。

【致敬词】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80后“好儿子”彭程却坚守了孝德,打动人心,在奋斗于职场,亲情淡漠的时下,他的孝道更显弥足珍贵!

【温馨提示】

如果你也被中国好人故事所感动,如果你身边也有这样的好人故事,欢迎线索提供到我们微信公众号“文明湖南”“健康快乐1028”,发掘身边好人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

相关专题:中国好人·声音故事(湖南篇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