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声音故事】见义勇为好人——杜志龙

2017-02-13 11:51:1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点击倾听【中国好人·声音故事】
杜志龙

【小传】“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杜志龙:1972年生,湖南省常德市人。面对凶残歹徒,身中六刀,仍誓死保护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人物故事】(今天为大家讲述“中国好人” 杜志龙的故事)

2012年9月的一天,杜志龙办完事后刚进家门,妻子就急匆匆地告诉他:邻居家失窃了,小偷正向村口逃跑。杜志龙一听,立马转身就骑着摩托车朝小偷逃跑的方向追了过去,很快,便将3名窃贼拦截住,并要小偷放下盗窃的钱物。

窃贼恼羞成怒,其中一名拔出随身携带的短刀,连续朝赤手空拳的杜志龙捅去。杜志龙毫不退让,英勇搏斗,身中6刀,倒在了血泊之中,在倒下的那一刻,他还死死抓住歹徒不放……

闻讯赶来的村民齐心协力,最终将歹徒制服。而杜志龙因流血过多昏厥过去。在医院,杜志龙经抢救脱险苏醒后,第一句话就问:“歹徒抓住没有啊?”村民们告诉他,歹徒交给了派出所,他才放下心来。住院期间,有不少人前去看望,问他:“面对持刀的歹徒,你不怕吗?”杜志龙说:“怕什么,邪不压正,我是正义的,为了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就是把我的命搭上也没有什么。”

出院后,杜志龙还是留下了几处伤疤和一些后遗症,有人认为他划不来,吃了亏,又没有得到什么好处。杜志龙没有半点后悔,他说自己历来就见不得坏人坏事,今后如果再遇上这样的事情,他还是会挺身而出。

其实,铁汉也有柔情的一面。在家里,杜志龙是孝子。亲生父亲因患重病,很早离世。后来继父进了家门,杜志龙就像亲生儿子一样,无微不至地关心他。继父重病期间,他连续20多天守护在病床前,端茶送水,喂饭喂药。继父含着热泪说:“志龙,亲生儿子也比不上你啊。”

【致敬词】

路见不平,勇斗劫匪;一身正气,空手惩凶。当罪恶的利刃刺入你的身躯,纵使鲜血淋漓、伤痕累累,你仍不放手。凭一腔至刚至勇的凛然之气,捍卫村民生命财产安全,你浑身每一处伤口都是一枚道义的勋章!

【温馨提示】

如果你也被中国好人故事所感动,如果你身边也有这样的好人故事,欢迎线索提供到我们微信公众号“文明湖南”“健康快乐1028”,发掘身边好人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

相关专题:中国好人·声音故事(湖南篇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