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太少 长株潭城际大巴或消失

2017-02-13 11:15:33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杨帆]
字体:【

原标题:大巴改商务车 长株潭城际大巴酝酿“瘦身计划”

自长株潭城铁开通以来,长沙市所有客运站至湘潭、株洲的大巴客运旅客都明显下降,分别整体下降30.37%、15.96%,其中长沙汽车南站发往湘潭长途汽车站的旅客量更是下降了45.54%。

如何应对这一状况呢?龙骧集团客运公司拟在今年上半年,将原长株潭汽车站和汽车南站发往株洲和湘潭班线上的49座车辆调整为17座至19座的商务车。这意味着,今后49座大巴客车将退出该两条班线。

元宵节过后,市民出行将常态化。而因为春节春运保运力的缘故,一直想改革的长沙至湘潭、株洲的客运班线,开始酝酿改革,计划今年上半年,49座大巴客车将退出两条班线日常运营,换成中小型商务车,只有周末及节假日高峰才会投放49座大巴客车,以确保运力。

如何让长沙至湘潭、株洲的客运班线生存下去,市民又有车辆搭乘?“最好的办法还是,将大车改小车,增开班线频次,乘客随到随开,同时,多点停靠,方便旅客。”龙骧集团相关负责人说,经调研发现,这个办法,应该可行。

记者在一份《关于在长途线投放商务车运营的请示》中看到,“长株潭城际铁路的开通,对龙骧集团客运公司长沙至株洲、湘潭两条班线的客源产生明显影响,其中,长株潭汽车站发往株洲的车辆由原来的12台缩减为8台,发往湘潭的车辆由原来的9台缩减为6台。汽车南站发往株洲、湘潭的车辆均由原来的8台缩减为6台。”

文中还提到,“根据2017年1月长株潭线客源情况分析,长株潭站发往株洲的人数达38836人次,发往湘潭的人数达到28140人次;长沙汽车南站发往株洲的人数达20288人次,发往湘潭的人数达15631人次。据此说明仍有旅客愿意选择公路客运出行,长株潭线仍有生存发展空间。”

为减少运营成本,实现线路提质增效,龙骧集团客运公司拟将原长株潭汽车站和汽车南站发往株洲和湘潭班线上的49座车辆调整为17座至19座的商务车。其中,长株潭发往株洲的班线投入18台,发往湘潭的班线投入12台;汽车南站发往株洲和湘潭班线各投入12台。意味着,今后49座大巴客车将退出该两条班线。如果相关手续顺利,该计划将在今年上半年付诸实践。“49座客运大巴,在节假日及周末,市民出行高峰时期,还是会投入市场,确保运力。中小型商务车辆,主要是工作日出行人数较少的情况下,担当运输主力军。”龙骧集团相关负责人解释道。

记者调查中获悉,长株潭三个城市运输企业,将联合组建一家运输企业,整合当地优势资源,共同面对旅客下滑难题。“今后有可能实现点到点服务,像网约车一样。”长株潭汽车站副站长胡知越说。

调查

他们去“对手”城铁体验运行情况

“城铁一趟,相当于一个大站发往湘潭或株洲一天的运量,城铁相关配套完善后,大巴客运量今后还会继续下降!”胡知越说,2016年12月26日长株潭城铁开通首日,该站站长坐镇车站,看看旅客量发送情况。城铁开通首日,长株潭汽车站发往湘潭的旅客量为905人次,跟前一个星期一相比,下降幅度10%左右,但与2015年12月26日相比,下降43.37%。而发往株洲的旅客量也从1801人次下降至1244人次。次日一大早,该站站长便亲自去搭乘城际铁路,体验一下“对手”服务水平,如临大敌。

眼见客运数据不乐观,“节假日不像节假日,感觉天天都很冷清。”2016年12月30日,城铁开通第五天,龙骧集团运输部所有领导干部也去体验搭乘城铁。当天上午11点,他们从城铁长沙站搭乘,前往湘潭,这一路上,忙个不停。“始发站长沙站乘客151人,香樟路上来25人,湘府路上来10人,暮云站下了10人、上来10人,昭山站下了15人、上来30人。……”龙骧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掌握旅客到底去哪里了,搭乘城铁的旅客到底有多少,该负责人一上城铁,就忙不停地数数,车一发动,他就从车头数到车尾。他发现有的趟次,城铁所耗时间并不比汽车快多少。但是,城铁的乘车环境、舒适度、平稳度、安全性,都要比汽车好。当然,有的时候,搭乘城铁的旅客也不是很多。

数据

长沙至湘潭大巴旅客下降30.37%

为了掌握城铁冲击下道路运输情况,从2016年12月26日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起,龙骧集团特意做了一份详细的报表,每天对长沙东站、西站、南站、长株潭汽车站、黎圫汽车站、星沙汽车站六个汽车站发往湘潭、株洲的客流和班次进行统计,并与上一年同期对比。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2月26日至2017年2月9日,从长沙上述六个汽车站搭乘汽车到湘潭的旅客有129654人次,而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前,2015年12月26日至2016年2月9日,旅客发送量为186196人次,同比下降了30.37%。班次从8797次减少至5625次,班次相应减少了36.06%。

长沙至株洲的班线运营数据同样不容乐观。根据统计,上述六个汽车站发往至株洲的旅客,2016年12月26日至2017年2月9日,从长沙上述六个汽车站搭乘汽车到株洲的旅客129181人次,同比下降15.96%,期间,运营班次5564次,相应减少31.15%。

无论是至湘潭,还是至株洲,长沙汽车南站影响最大。2016年12月26日至2017年2月9日,长沙汽车南站发往湘潭的旅客量下降至23714人次,下降幅度达45.54%。长沙汽车南站发往株洲的旅客量30409人次,同比下降了27.73%,相应的汽车班次下降至1249班次,下降了66.75%。

故事

大巴司机工资降了近半

2月12日上午10点整,长沙汽车南站,老司机陈正春一一提醒旅客系好安全带后,便启动发动机,开往湘潭。当时车上乘客22个,该车是49座车型,也就是说,该趟班次上座率不到一半。这22名旅客,是陈正春在发车区等候了30分钟后等到的,他感觉还挺满意,因为上一趟等了三四十分钟,才等来16个旅客。

陈正春今年58岁,1994年退伍后便加入湘潭湘运公司,开湘潭至长沙班线7年后,再改开湘潭至深圳班线十多年,三四年前再重开湘潭至长沙班线。陈正春说,以前,从长沙汽车南站,接送旅客去湘潭长途汽车站,几乎不用等十分钟,立即接满乘客,发往湘潭,一二十分钟就发一趟。

“早上6点至晚上8点约12分钟一趟。”这样的广告词仍粘贴在长沙至湘潭的客运大巴车身上,十分醒目。陈正春说,以前在长沙汽车南站前广场,专门开辟了一个长沙至湘潭的班线专区,排队购票,排队等车上车。多的时候,排两三百号人。“队伍拉得好长,还要在广场绕一个圈,同时来两三辆车,都装不下。”长沙汽车南站运输科负责人周柱也清楚记得该班线最热闹的情景。

但这将成为过去。陈正春说,自从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后,49座大巴客车,上座率不到一半成为常态,有的时候,“屈指可数”。2月12日,长沙汽车南站发往湘潭的班线中,第一班6点50分,2个旅客,第二班7点半,10个旅客,第三班8点10分,9个旅客……。同样从湘潭发往长沙汽车南站班次所搭乘旅客一样不多。“6点10分,湘潭发往长沙南,1名旅客;6点45分,湘潭发往长沙南,3名旅客;7点30分,湘潭发往长沙南,5名旅客……”抛开在半路上接到的乘客,这是2月12日当日上午湘潭至长沙汽车南站的发班情况记录。

为何不将候车时间拉得更长一点,这样乘坐的旅客也多些?“不能让乘客等太久了,不然乘客下次就不坐汽车,改乘其他交通工具。”陈正春说,长沙至湘潭的车程时间也就是一个多小时,如果旅客候车都等候了一个小时,那谁还愿意坐,早改乘其他交通工具了。2月12日,记者在长沙汽车南站售票大厅看到,长沙至湘潭班线是每隔30分钟一趟。

受旅客下降影响,长沙汽车南站至湘潭的客运车辆由24辆缩减了一半,并且每辆车所跑趟数也下降。陈正春1月份的工资只有3441元,他现在每天跑三个来回,而以前旅客多的时候,他一天跑五个来回,工资有五六千元。

长沙汽车南站至湘潭长途汽车站班线相关负责人粟聪介绍说,发一个班次,单油费和司机成本就要花去三百元,而旅客单价是15元,一个班次至少需要20个旅客才行,而另外车辆损耗折旧等成本还没计算。

提醒

长株潭汽车站:最后发车时间调为晚上8点

长株潭汽车站是长沙发往湘潭、株洲旅客最多的车站。该站从2017年1月9日起,对发班时间进行调整,其中长沙至株洲、湘潭的发班时间由之前的6点20分至晚上9点30分调整为6点20分至晚上8点,发班频次仍是约20分钟一趟。“主要晚上也没有几个客人搭乘。”长株潭汽车站副站长胡知越说。

声音

旅客:客运大巴不应该退出历史

在湘潭建设路口,湘潭至长沙汽车南站的班线设了分站。昨日,在附近读大学的张敏在这里上了大巴,到长沙理工大学找同学玩,车费只需10元钱。假若她从建设路口到最近的城铁板塘铺站搭乘城铁,得坐公交车或出租车前往,这样周转很费劲。乘坐大巴,对她来说,时间和金钱都很划算,“这样的客运车辆不应该退出历史。”

(潇湘晨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