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声音故事】敬业奉献好人——傅学俭

2017-02-13 10:50:0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点击倾听【中国好人·声音故事】

(潘桢)【小传】“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傅学俭,1936年生,湖南省常德市人。退休后,把主要精力花在做三件事上:弘扬廉洁文化讲政治课,扶助残疾人。

(向韧哲)【人物故事】(今天为大家讲述“中国好人”傅学俭的故事)

提起腐败,老百姓无不痛恨,可说到反腐,一般都会认为,这是纪委、检察院管的事,然而却有这么一位60年党龄的老党员“虽然不是纪检干部,却一辈子在反腐”,他,就是常德的傅学俭。他发起成立了全国首家弘扬廉洁文化的民间社团——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并连任两届会长。他领导创办了中华廉洁文化第一刊《清风》杂志,成功举办了五次全国性的廉洁文化论坛。他被媒体称为“廉洁文化的播种机”。

如果说一辈子坚持只做一件事,他就会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那么,傅学俭算得上当之无愧的反腐专家了。四十多年来,他坚持义务讲政治课千余次,听课的干部、职工、士兵,学生近20万人。即使退休多年,仍有不少党政机关、企业、学校排着队争相邀请他讲课。

尽管生动的反腐讲座令傅学俭声名远扬,但他自己的生活却简朴到几近寒酸。最简单的家具,旧式小木椅,老式木架子床,房子连普通的装修都没有搞,客厅里的电视,也是儿子几年前给他买的。有人问他为何不花钱装修一下,他回答说:“搞装修起码要十多万,钱从哪里来?能住就行了。”可是对于单位付给他的讲课报酬,他却分文不留,从未想到改善自家的生活条件,全部用于救助残疾人。自2009年担任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会长以来,他四年就向残疾人捐助了讲课费20万元。

傅学俭的老伴是农村妇女,一辈子操持家务。他本来完全可以给老伴安排一份工作,但是他却没有。他的4个孩子也都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全家生活作风都像他一样朴素平实。

(丁文山)【致敬词】

你——作为一名有着6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视人民如父母,视腐败如敌人,视事业如生命,视责任如泰山。“公者千古,私者一时”,这是你不断激励自己的座右铭。

【温馨提示】

如果你也被中国好人故事所感动,如果你身边也有这样的好人故事,欢迎线索提供到我们微信公众号“文明湖南”“健康快乐1028”,发掘身边好人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

相关专题:中国好人·声音故事(湖南篇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