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声音故事】敬业奉献好人——康善初

2017-02-13 10:48:0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点击倾听【中国好人·声音故事】

(向韧哲)【小传】“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康善初,1939年生,湖南省常德市人,西洞庭人民医院退休医生。他用自己的一生讲述了一个“仁心仁术做仁医”的动人故事。

(潘桢)【人物故事】(今天为大家讲述“中国好人”康善初的故事)

在常德西洞庭区,有个远近闻名的小诊所,叫做“西洞庭老科协诊所”,诊所不大,设备也挺简陋,但前来看诊的患者却络绎不绝,人们说,因为诊所里有个菩萨心肠的仁医,他叫康善初,如今已是年近八十的耄耋老人了。

说起康善初和他诊所的美名,还得从四十多前说起。20世纪五六十年代西洞庭一度是血吸虫病的重灾区。1970年,西洞庭医院成立血吸虫病防治小组。明知这是一种传染病,还出现了患者死亡的案例,但康善初还是毅然接下了防治小组组长这一重担。他带领医疗组深入各个村开展调查研究,进行血吸虫病防治专题讲座,走访易感人群,采集粪便标本,进行直肠镜检,每天要完成500多个样本的分析和比对。巨大的工作量让康善初几乎难以负荷,但他却咬牙坚持了下来,他说:在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决不能松懈。最终经过艰苦的科研攻关,他带领同事们摸索出了一套完整科学的血吸虫病防治模式,直到1988年,笼罩在西洞庭上空的血吸虫病阴霾终于消散。

2001年,退休后的康善初为了让自己的医术能继续为更多患者服务,加入了西洞庭老科协诊所,继续奉献余热。有一年大年三十晚上,他接到了一个求救电话,一名年纪很大的重病患者的家属,央求他上门急救,帮助老人度过这个年关。当时家里人劝他,既然病人已经没救了,就别去了,在家里过个团圆年吧,可也已70高龄的康善初还是二话没说,带上医药和器材,顶着寒风赶过去了,为的只是,帮助这名患者过完人间这最后一个团圆年!像这样不顾个人尽全力挽救病患的例子,在这名敬业的老医生工作中不胜枚举,他说,面对病人求助的眼神,他就忘了自身的存在,医者仁心四个字在他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丁文山)【致敬词】

你赈灾救民的“仁德”,体恤病人的“仁心”,和减轻病痛的“仁术”,都成就了他作为病人眼里的“仁医”。

【温馨提示】

如果你也被中国好人故事所感动,如果你身边也有这样的好人故事,欢迎线索提供到我们微信公众号“文明湖南”“健康快乐1028”,发掘身边好人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

相关专题:中国好人·声音故事(湖南篇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