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半床被子”最深情

2017-02-11 08:38: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秉钧 林航竹 傅玲凤]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林航竹 傅玲凤

2月8日早上,有些寒意,但在汝城县城津江村、云善村、益道村的祠堂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故事会”上参加演出的小孩开始化妆,由化妆师画上武松、孙悟空等人物脸谱,并穿上各式各样的戏服。

随后,族人到祠堂跪拜叩头,祈求风调雨顺、平安幸福。上午9时,3个村的队伍准时出发,“故事会”拉开大幕。小孩子扮成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的模样,站上几个人抬的三尺木阁台,演绎古代戏剧和现代生活中所发生的故事,活灵活现。

表演队伍中的“半床被子”特别引人关注,3个小女孩扮成女红军,一个小女孩扮成“徐解秀”,生动再现3个女红军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徐解秀的情景。

“西湖借伞”将台子扎成一艘船,用莲花装饰,“许仙”立于船头,“白娘子”同“小青”撑着雨伞立于船尾,并借用道具虎、猪、牛、鱼等,将故事演绎得栩栩如生。

“这些‘故事’都是当地村民自己设计、制作、表演的。”津江村党支部书记朱建军介绍,每台“故事”有100多公斤重,台子用钢筋焊接牢固,系上一层层布条,小孩子在台上坐好后用宽布条固定绑紧,由4至8人抬起。

最高的“故事”有3米多高,这不仅考验小孩的胆量,也考验手艺人的功夫,台子结构要稳固安全,并保持美观,还要隐藏好用来支撑的钢架,看上去浑然天成,奇巧动人。

“故事会”还配有舞龙、吹打乐队、腰鼓队等,整个队伍由金龙开道,一路上锣鼓喧天,所到之处人山人海,腰鼓声、欢笑声、喝彩声响成一片。活动吸引湘粤赣3省周边地区几万人前来观看,把汝城县城挤得水泄不通。

相关专题:“半床被子”里的殷殷深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