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花瑶”走出雪峰山

2017-02-11 08:29: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金中基]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在高高的雪峰山上,云端里住着一个五彩斑斓的瑶族分支——花瑶。

2月9日,乘坐沪昆高铁从长沙出发,73分钟到达溆浦南站,再驱车半小时就来到了山背花瑶古寨。省会与瑶寨,山重水隔,相距千里之遥,不到两个小时行程,这在早几年是不敢想象的事情。

花瑶住在大山里,民风古朴,山歌动听,服饰艳丽,却几乎与世隔绝,曾经是多么陌生又令人向往,如今“坐着高铁去看花瑶”已成为潇湘旅游的高频词。

“正月初三,三个加拿大的客人来到了我们瑶寨。”在溆浦县葛竹坪镇山背村杨庭洪家,当地人称之为“瑶王”的杨庭洪,头戴花帕,今年53岁,说起汉语也很流利。他说,过去,花瑶走不出深山,山外的人也很难进来。近几年搭上了高铁,又遇到一个贵人,没想到长期封闭的瑶寨成了大景区。他是最早办农家客栈的,把两层木楼改造成居家和接待游客两用,有16个床位,在网上预订,游客来自全国各地,还有外国的,“五一”、国庆假期都是住得满满的,去年纯收入6万元。

韩国客人在电视上看到雪峰山的花瑶,穿着和民俗颇为神秘,去年“五一”12人来杨庭洪的农家客栈住了一晚,体验了一回花瑶生活,一连说了“四个好”:空气好,生态好,风俗好,饭菜好!

杨庭洪说的贵人,是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公司董事长陈黎明。他是第一个进瑶寨开发旅游的,投入1000多万元,把一条水泥大道修进了寨。从此,这里3万亩梯田美景和独特的花瑶文化走出深闺,为世人所瞩目。他与杨庭洪结拜为兄弟,连续三个春节相互拜年。今年农历正月初三,陈黎明进瑶寨拜年,带来的礼物却与往年不同,是他花30万元出版的民俗专家老后《花瑶女儿箱》、谌许业《花瑶挑花》两本专著。花瑶挑花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图案织法,千百年只是口口相传,这次印成精美的图书相赠,花瑶姐妹获之爱不释手。

“花瑶景区旅游,今年春节特别旺,超过20万人次。”夏喜衡是“雪峰山公司”副总经理,几个景区来回跑,春节以来没休一天假,他说,“花瑶”,通过旅游开发走出了雪峰山,尤其是花瑶文化更是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去年5月20日上午,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美丽中国·快乐湖南”旅游推介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花瑶姑娘艳丽的服饰、天籁般的歌声让各国朋友惊诧不已。联合国旅游组织秘书长塔勒布·瑞法依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当场穿上代表吉祥如意的花瑶背心,与美丽的花瑶姑娘一起载歌载舞:“花瑶姑娘太美丽了,花瑶文化太神奇了。我要马上飞到雪峰山,去花瑶古寨做客!”

花瑶名声响起来了,关注的人越来越多。在深圳从事文化创意产业的谌鲲鹏,去年返乡成立了雪峰山旅游花瑶文化创客中心,专门生产服饰、挂饰、头帕等花瑶艺术工艺品,并得到了省旅发委领导的高度肯定和支持。从外地返乡的花瑶挑花传承人奉兰香、刘店妹,一起开办了花瑶挑花专业合作社,既传承花瑶文化,又为旅游开发提供精美产品,还解决了30个花瑶姐妹的就业问题。

临别雪峰山,传来两则好消息。一个是从高铁站直达花瑶古寨的索道及雪峰山全域旅游游客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将于14日开工建设,一个是雪峰山云端旅游轻轨项目正式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雪峰山,因为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因为独特的花瑶民族文化,正向世界旅游目的地迈进,值得世人期待!

相关专题:温暖中国(湖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