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首条过江隧道建设有序推进 预计2018年下半年建成通车

2017-02-09 11:04:45 [来源:衡阳全搜索] [编辑:杨帆]
字体:【

全长1.8公里,总投资约10亿元。预计2018年下半年建成通车

工作人员检测刀盾
工作人员在主控室操控盾构机

衡阳全搜索网讯(记者 唐海强 摄影 罗盟)作为二环东路的重要节点工程及连接来雁新城、滨江新区的水下生命线,合江套湘江隧道的建设一直牵动着全市人民的心。2016年12月19日,随着合江套湘江隧道盾构掘进正式始发,标志着我市首条过江隧道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该项目预计2018年下半年建成通车。

投资10亿,打造二环大动脉

合江套湘江隧道是湖南省第二条、衡阳市第一条过江隧道,既是连通东西向的交通大动脉,更是我市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它连接石鼓区与珠晖区,是二环东路的重要过江通道,也是武广高铁衡阳东站通往市区的重要通道。隧道起于石鼓区来雁新城中规划的北二环路与五一路交叉口,止于珠晖区京广铁路上行线西北侧,采用盾构法施工,分东线和西线,双向四车道,其中东线盾构长935米,西线盾构段长932米。隧道全长1.8公里,总投资约10亿元。

据了解,盾构法施工原理是,使用盾构机一边控制开挖面让周围土体不发生坍塌失稳,一边进行隧道掘进、出渣,并在机内拼装管片形成衬砌、实施壁后注浆,从而不扰动周围土体而修筑隧道的方法。盾构机的所谓“盾”,是指保持开挖面稳定性的刀盘和压力舱、支护周围土体的盾构钢壳,所谓“构”,是指构成隧道衬砌的管片和壁后注浆体。

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贯通后20分钟可穿梭两岸

建设合江套过江隧道,功在当代、利及千秋,规划设计科学合理,直接影响到工程的建设质量与效益。

据介绍,隧道按照高标准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主体结构安全等级为一级。同时,充分考虑隧道通风、排水、消防、供电、照明等要求,确保工程安全、实用。

根据国内同等规模和建设条件城市隧道的营运经验,隧道采用全纵向式通风方式,设置了消火栓系统+泡沫-水喷雾联用系统及灭火器,并规划消防水池,消防水源利用隧道附近的市政给水管网供水。工程各匝道和主洞隧道雨水泵房单独设置,且出水单独排管接入附近市政管网或河道。

为保证本工程供电可靠性,西岸盾构井变配电所、东岸盾构井变配电所分别由供电部门提供两路独立可靠的10kV电源,每座变配电所的两路外部电源同时运行,保证隧道的正常运行。隧道的过渡段、中间段和出口段照明灯具选用显色性好、调光性能优异、节能、环保的LED隧道灯,透亮又舒适。

隧道在东岸设置的三条匝道全部由地下汇入主线。既减少了路网交通对于两岸开发价值的影响,又充分保护了“三道水口锁大江”的独特景观,使得来雁塔、珠晖塔遥相呼应。隧道拉通后将与相邻的耒水大桥形成骨干路网,使得城市的构架进一步拓宽,成为连接来雁新城和滨江新区的主通道,方便江东江西两岸居民出行,二环东路及湘江隧道拉通后,只需20分钟即可任意穿梭与湘江两岸。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