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望城区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 农村贫困户走上就业脱贫路

2017-02-09 09:02:3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记者 谢璐 通讯员 姚静 徐璐

近日从长沙市望城区传来好消息:该区2016年采集农村贫困劳动力信息5327条,其中已转移就业5072人。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出实效,贫困农民将逐渐过上了好日子。

“春风行动”如沐春风

2月8日,望城区人民广场上一片繁忙景象,望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工作人员们顶着寒风搭展位、树标牌,为第二天的长沙市2017年“春风行动”(就业扶贫)主会场暨“相约雷锋家乡 共建名望之城”大型招聘会布置场地。

“明天,将有涉及多个行业、领域的近200家企业来此,为望城及周边地区求职者提供6000多个岗位。”望城区人社局局长陈宏武介绍。

实际上,为使这新春的第一场招聘会取得实效,望城区早就开始了“铺天盖地”的宣传,雷锋大道、芙蓉大道两厢设置广告牌与LED显示屏,区电视台信息滚动播放,3次全区调度会将文件与海报下发到每一个社区和村组。

“明天只是个起点,今年,我们还将在区、镇(街道)、村(社区)各级举行22场‘春风行动’招聘会。”陈宏武说,区人社局在招聘会上将搜集企业用工实际需求,并据此为贫困户提供“订单式”培训,切实搭建好供需之间的桥梁。

“311”服务精准帮扶

望城区人社局人力资源开发和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李淞介绍,2016年,望城区在各街镇、村(社区) 安排专人对每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提供“311”服务,即每年3次职业介绍、1次就业创业指导、1次就业创业培训。

每个月28日,望城区人社局都会组织进行本地企业用工招聘会,大型企业若有需求,政府也会帮忙搭台举行专场招聘。丁字湾街道金云村妇女主任蔡万君说,“我清楚他们谁的卫生搞得好、谁的车开得好,会有针对性地带他们去家政、司机等不同岗位应聘,以提高求职成功率。”望城区人社局建立培训补贴机制,对于组织贫困劳动力进行职业技能培训的村(社区)、企业、职业院校等均有补贴。

据统计,2016年,望城区共举办创业就业培训班50期,培训1500人;举办精准扶贫等专场招聘会11场,引进招聘企业341家次,达成用工意向1539个。

产业带动实现脱贫

“没想到2016年多了近8000元收入,孩子们的学费有着落了!”开学季快到了,茶亭镇望群村的贫困户戴钱美今年摆脱了往年此时的焦虑。

望群村是省定贫困村,村里有约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该村村支两委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鼓励外来老板王凯创业,成立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引导村里有种植条件的35户贫困户,以每户3000元的产业扶贫基金入社,实现就业种起了食用菌,由合作社提供种包、技术支持和兜底收购。

戴钱美算了一笔账:“每个种包成本约5元,若种植成功可获得6元的纯利润,每户大约可购买600个种包,平均成活率为70%,所以每户可获得2000元到4000元不等的收益。”

与此类似,望城的8个省定贫困村都因地制宜发展起了产业,如大龙村的稻虾共生、淑一村的黄桃、杨家山村的绿壳鸡蛋等,村民们都正朝着好日子大步迈进。2016年,望城区共有1555户贫困户4652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相关专题:脱贫攻坚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