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二连三”融合发展 湘潭县农业现代化之路越走越宽

2017-02-08 09:36:06 [来源:湘潭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2月8日讯(湘潭日报驻湘潭县记者 张振宇 通讯员 周少游)湘潭县是全国闻名的农业大县、粮食和生猪大县,但由于受传统农业生产经营模式的制约和农业生产成本“地板”和农产品价格“天花板”的双重挤压,农业生产丰产不丰收,农民收入长期无法实现突破性增长。

如何突破这一怪圈,湘潭县提出了“强工壮县、惠农富民”为主旨的经济发展战略,并以“接二连三”的方式拉伸产业链、推进农业现代化,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思路创新 “接二连三”使融合效益倍增

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流通和贸易业,将第一产业链条向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拉伸,融合使农业生产效益和农产品价值实现倍增。

湘潭县紧紧抓住获批湖南省特色县域经济试点县这一机遇,重点培育湘莲、粮食等5大特色农业产业,重点推进天易农产品精深加工物流园基本建设和发展,粒粒珍、莲美、宏信、怡源、华绿、祥盛等为代表的省、市龙头企业迅速成长,成为全县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强大推进器。

湘潭县是湘莲的原产地,湘莲产业是湘潭县的传统优势产业。为实现湘莲产业稳步发展和产业融合,湘潭县强力推进湘莲基地生产和产业化建设。

一是以湖南莲美食品有限公司、湘莲种植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为龙头,以花石、茶恩寺等乡镇为重点,大力发展湘莲种植业,建成万亩湘莲高产示范片1处,千亩以上湘莲生产基地6处,全县湘莲种植面积达10万亩。

二是大力发展湘莲产品加工,通过实施技术改造使传统手工为主的湘莲加工业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和自动化,生产效率和加工能力呈几何级数増长,经济效益大大提高。

三是加快推进农旅结合,以自然风光和湘莲基地为依托,培育了湖南湘之坊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湘潭中湘白石人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一批休闲庄园产业,举办了“湘潭·花石赏荷之旅”等多彩的节会活动,着重打造了韶茶干线花石段两厢及花石湘莲市场—罗汉山—花石水库等4条精品湘莲旅游线路,带动农户达500户以上,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

四是积极推进“互联网+农业”新兴业态模式,大力推进电商服务体系化,引导湘莲企业用好“淘宝特色中国馆·湘潭县馆”、农村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推进湘莲产品线上销售体系建设,2016年湘莲企业网购平台年销售额达2亿元以上。

通过几年的努力,全县湘莲全产业链产值突破200亿元。

机制创新 政府引导使融合步伐加快

为充分发挥政府在一二三产业融合过程中的引导作用,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步伐,湘潭县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的全县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领导小组,全面规划和领导全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工作。

湘潭县除了用好用足上级相关政策,制定切合本县实际的实施细则外,在如何最大限度发挥项目引导的作用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大胆尝试。

一是全面推行项目竞争立项机制,凡所有政府实施项目全部实行竞争立项,坚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给实施快、建设成效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建设主体,调动和激发项目建设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是创新资金整合机制。如湘莲特色产业企业和项目优先得到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整理专项、粮食生产专项、农业产业化、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等各类财政资金的支持,集中财力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

三是建立全过程绩效奖罚兑现机制。以目标任务为导向,对建设项目实行年度评估、中期评估和最终绩效考核制度。

四是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建立健全项目和资金监管体系,为优势特色产业项目的建设和市场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建立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建设管理制度,出台了《湘潭县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管理实施细则》和《湘潭县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对专项扶持资金指标实行专户管理。

新的机制带来了新的气象,为全县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工作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模式创新 因地制宜使融合遍地开花

在全县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工作过程中,湘潭县解放思想,不拘一格创新融合模式,从而充分调动了社会力量参与的积极性,因地制宜使融合工作遍地开花。

——“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带动模式。湖南莲美食品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利用自身技术、加工、销售优势,建设高标准湘莲种植基地,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改善田间基础设施,通过直接雇佣农民参与湘莲种植,新增流转面积2000多亩,流转土地涉及的农户近千户。

——良种良法推广辐射带动模式。湘潭县湘莲原种场充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大力推广“寸三莲1号”良种,发展高产湘莲种植示范基地2000亩,通过推广良种良法,开展绿色防控,辐射带动4000多亩湘莲种植,形成了规模效应。

——“电子商务+农户”带动模式。以粒粒珍公司、千年农耕公司等为代表的企业,通过电子商务拓展湘莲销售新渠道,粒粒珍公司通过自身研发的鲜食莲蓬保鲜技术,改变了湘莲以往的销售模式,把莲子当成水果来卖,2016年销售额超400万元,拓展了莲农收入新渠道,累计带动莲农增收200万元以上,2017年鲜莲蓬的销售额预计将过千万元。

——“休闲农庄+基地+农户”带动模式。以龙凤庄园、湘之坊农庄为代表的休闲农庄,通过发展旅游服务业,自营湘莲基地300多亩,带动周边发展湘莲种植面积近2000亩,带动农民增收200多万元。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带动模式。以莲发莲子、兴梅、丰源等湘莲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依托,通过流转土地、吸纳社员等方式,带动农民发展湘莲生产1000多亩,初步统计带动莲农300多户,为莲农节本增收120万元以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