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直播苏木绰|“最大”糍粑庆新年

2017-01-29 08:25:0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1月28日,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镇,土家阿妹为新年猪头浇上新榨的茶油。 文国友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廖声田 通讯员 宁奎 田贵学

“百家米呀,嗨着;千斤粑呀,嗨着;打热滴呀,嗨着;过好年呐,嗨着……”1月28日,大年初一,张家界永定区苏木绰,72名土家男人齐心协力,喊着号子,将做一个“世界最大”的糍粑,庆祝新年的到来。

苏木绰一带是土家族聚居地,这里的人们一直延续着原始手工制作糍粑的习俗。糍粑是土家人正月待客的常备礼品,也是走亲访友的必备礼物。“拜年,拜年,粑粑上前。”一句土家俗语,可以看出在淳朴的土家人心中,糍粑所具有的崇高地位。

每到过年,千百栋吊脚楼里,都会传出打糍粑时,富有节奏的“新年舞曲”。圆圆的糍粑,象征团团圆圆,又糯又粘寓意土家人对亲情和友情的看重。人们除了制作出洁白的糯米糍粑,还会将高粱、小米与糯米混合在一起,做一些带颜色的糍粑,各种色彩的糍粑摆放在一起,代表着祈求来年大吉大利、五谷丰登的心愿。

从下午4时开始,来自王家坪镇石堰坪村的300多名土家人,穿着节日盛装,参加这个隆重的打糍粑活动。

制作糍粑的过程较为繁琐,一般是前一天晚上将糯米淘洗浸泡,第二天打糍粑之前,将浸泡好的糯米放入木甄蒸熟。打糍粑的时候,将熟糯米置于石槽内,先缓后急、先轻后重,用木槌打压数分钟使其成泥状,然后扭成团形铺于桌面,再用力压成满月状便可。

打糍粑的72位土家人中,76岁的全时和年纪最大,随着号子,他不断地重复着从小就熟悉的捶打动作。“勤俭生富贵,懒惰出贫穷。”全时和说,春耕繁忙,农作的时候,糍粑就是一天的干粮。

在长达两个多小时打糍粑的过程中,苏木绰的乡亲们还表演起蓑衣舞、农耕舞等原生态舞蹈。他们有的是农民、木匠,有的是货车司机,还有开小卖部、开理发店的,舞蹈以田间耕种为基本动作,代表着土家人朴实勤劳的本质。

“上糯米啰。”18时30分,村支部书记全建国一声令下,鼓声、吆喝声响起,最后一道工序——封边开始。

这时,36位土家阿妹端着准备好的糯米,蜂拥而上,“姐妹们快来哟,你看我的米,好香好糯呀。”在苏木绰,过年打糍粑,还有一个特别的讲究,叫作“百家米,千斤粑”。每到大年初一,乡亲们就会拿出自家最好的糯米,到广场上“斗米”,“显摆”自家米的好品质。“斗米”也为“凑米”,现场所用的500斤糯米,就是苏木绰100多位乡亲们凑出来的。

18时40分,随着封边的结束,直径达到3.98米的“世界最大”糍粑也已完成。现场烟花齐放,欢呼声四起。欢庆之后,乡亲们围拢到一起,分取糍粑,各回各家用以款待客人。

夜色下,吊脚楼里,亲戚邻居们陆续串门而来。火塘边,迎着火光,土家儿女老少人手一份糍粑,蘸上蜂蜜,再喝一碗油茶汤。新年的第一天,传承千百年的美味,带来一年的顺意与美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