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尝过万千佳肴最怀念还是妈妈的味道

2017-01-26 14:28: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储文静] [编辑:曾晓晨]字体:【  
乡愁,是味觉上的思念,而将这种思念发挥到极致的,则是除夕夜,妈妈备下的一桌团年饭。不管是熏腊肉还是灌香肠,吴桂香习惯多做一些,过年吃不完的,还会让子女捎一些送给同事和朋友。

全家福。

羊肉火锅。

八宝果饭。

糯香藕丸。

乡愁,是味觉上的思念,而将这种思念发挥到极致的,则是除夕夜,妈妈备下的一桌团年饭。

拼搏了一年,你跨越千山万水,历经风霜雨雪,终于回到故乡,和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在一起,坐下来好好吃顿饭。

甜酒一下肚,一年的辛酸委屈在唇齿间消散;

塞一口扣肉,来年的幸福美好在味蕾中绽放。

腾腾热气中,氤氲出最温暖的年味和最温情的家味。

年夜饭,是对家人一年一次的承诺,只有和最亲的人吃了这顿饭,才完成了对一年的洗礼。1月25日,腊月二十八,离年夜饭还有两天,但为了一年中最重要的盛宴,怀化和吉首的两位妈妈已迫不及待开始准备了。

上午,怀化的冯萍挽着竹篮,从市场里挑好最满意的一边猪肉,准备给儿子做顿鲜香软糯的蹄髈和肥瘦相宜的扣肉;而吉首的吴桂香早早就熏好腊肠、腊肉,只等着儿女们回家。

怀化一边猪肉做成三道菜

1月25日,农历腊月二十八,是怀化中方县桐木镇的赶集日。年前最后一次赶集,让这个市场格外热闹,也带着浓浓的年的味道。48岁的主妇冯萍挽着一个大大的竹篮,穿梭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今晚,在外工作的儿子就会坐高铁回家过年了。虽然年货早都准备得差不离了,但冯萍还是想再买些新鲜食材,想给儿子做一桌地道、丰盛的年夜饭。冯萍在肉摊上买了一边猪肉。“一边”是当地人的叫法,这一边猪肉里包括猪腿、肋骨和五花肉,已足够撑起年夜饭的门面。

如何把这一边猪肉分割好,配好菜,是一道学问。易菊英选择的第一道菜,是蹄髈。

蹄髈,就是猪腿肉,北方人叫做肘子,而怀化当地人更喜欢叫做蹄髈。年夜饭的蹄髈,要用真正的农家猪腿,切成圆圆的形状,连皮带肉一起蒸,上桌时也不切开,寓意“圆圆满满”。蹄髈做工考究,文火烧蒸,色呈枣红,形如蒲团,别有风味。

也有人喜欢吃腊蹄髈,把新鲜猪腿肉用盐整整腌上一个月,中途还需经常翻动,搓盐。然后挂在烧柴火的土灶上慢慢熏烤,每天火不能停,烟不能停,才能入味。腊蹄髈中取出来的骨头,炖笋干也是地道美味。

留下的两块猪五花肉,是做扣肉的最佳食材。易菊英把整块五花肉连皮带肉过水焯一下,用甜酒酿浸,再入油锅炸成金黄色,最后切片放入碗底。蒸熟后摆盘时再来一个利落的倒扣,便完成了这道美味。其实,扣肉的底部,冯萍还有私藏,那就是自己做的坛子下饭菜。扣肉酱红油亮,肥而不腻,软烂醇香;坛子菜清脆爽口,不知不觉间几碗米饭下了肚。

吉首腊肉香肠是最佳伴手礼

跟冯萍一样,63岁的吉首妈妈吴桂香每年都会自己熏腊肉灌香肠。吴桂香是3个孩子的母亲,平时在外地轮流给子女带孩子,但每到腊月初,她就一定会回到吉首,准备熏制腊肉。

熏制腊肉的过程特别复杂,特别原生态。猪肉先抹上盐,再抹上胡椒粉、花椒粉。然后,在木桶里放上10天左右,让盐、胡椒、花椒的味道咬进肉里。咬好后,一块一块挂在火炕上,每天用柴火熏。一熏,就是好几个月。

湘西有各种各样的杂木,而杂木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素,这些营养素随着烟火熏到肉上,腊肉就有一种特别的香味了。尤其是松枝、翠柏、檀木、桂皮和橘子皮等这些有特殊香味的木料,熏制后,腊肉格外香。到了除夕夜,甚至整个正月,这些腊肉就会成为饭桌上的主角。

香肠是腊肉的最佳伴侣,熏腊肉的铁桶边,总是挂着一串串扎成一节一节的香肠。吴桂香每年都要灌香肠。一副猪肠子要用盐洗上两个小时,把剁成泥的瘦肉拌上一点点盐,喜欢吃辣的人,还会拌一点辣椒粉。然后一点点灌进肠子里,灌好后,挂在火炕上,跟腊肉一起在火炕上熏。烟熏过的香肠,可蒸来吃,也可炒来吃。无论蒸炒,都名副其实的香!

不管是熏腊肉还是灌香肠,吴桂香习惯多做一些,过年吃不完的,还会让子女捎一些送给同事和朋友。

一块母亲亲手熏制的腊肉,无疑是最爽口的年味,最好的伴手礼。

记者 储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