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自主开发国内首个妇幼移动就医平台

2017-01-24 10:34:5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自主开发国内首个妇幼移动就医平台——

妇幼,就医方便在掌上

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周文奕

“手机装了‘掌上妇幼’后,我再也不用到窗口排队挂号、缴费,太方便了!”1月20日,在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门诊室外,40岁的二胎“准妈妈”李艳告诉记者。

掌上妇幼是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自主开发的国内首个妇幼移动就医平台。新年伊始,很多“准妈妈”发现,掌上妇幼又多了健康到家、情绪筛查等一些好用的模块。

省妇幼保健院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该院预约挂号的就诊人群中,使用掌上妇幼APP的近80%。这款可实现全时段全程预约、全流程移动支付的APP,极大提升了妇幼就诊体验,受到了国家妇幼中心的推荐应用。

初衷:营造舒适就诊、候诊环境

“在家手机点一点,就可轻松预约专家号。我一般约上午九点的时间段,安顿好大宝,再来做产检。”李艳是掌上妇幼的粉丝,怀孕35周了,整个产检过程她都是用手机挂号、缴费、查检验结果,她打开手机熟练地向记者介绍。

“让我们的服务对象感受到方便,解决挂号难、排队长、就诊环境差等难题,这是我们打造APP的初衷。”省妇幼保健院院长盛小奇介绍,该院的服务对象主要为年轻女性,与智能手机用户群相契合,用户需求强烈,能较快普及。

作为全省最大的妇幼专科医院,该院门诊一年接诊妇女儿童约110万人次。医院管理者在调查中发现,服务对象在就医过程中的痛点主要有:医院号源无处查,挂号排队难;看诊缴费、取报告诊疗流程重复排队;看诊过程得不到有效指引;医院、专家停诊等临时消息无法得知;缴费单据收纳麻烦,退费无通知。

2014年6月起,他们针对这些痛点,开发掌上妇幼手机应用程序:手机挂号,候诊提醒;手机支付费用,电子报告实时送达;手机导航;手机即时通知推送;票据电子化,手机即时通知。

优化:为妇幼人群量身定制

“我们拥有自有源代码、服务器、网络架构和注册商标。”盛小奇介绍,目前APP功能可以覆盖服务对象来院就诊的全流程,由医院信息中心的科技人员自主研发,能更快了解临床中遇到的问题,不断优化APP,推出新模块、新功能。

例如,全面两孩政策后,月嫂需求量增大,APP上开辟了月嫂到家的预约服务;针对孕产妇围产期抑郁症高发,APP增加了情绪筛查功能;为了方便母子健康信息随身携带,上线了母子健康手册。还有孕前、孕中、产后的预产期预测、宝宝免疫力测试、疫苗接种提醒等一系列小工具。省妇幼保健院信息中心欧阳逸璨介绍,这些都是针对妇幼保健人群做的定制性内容。

“门诊中我们发现,一些孕产妇比较焦虑,特别是二胎大龄‘准妈妈’。我们设计了一系列问卷,孕产妇可以在手机上自助筛查情绪状况。”省妇幼保健院科教科王云芳介绍,这是该院联合湘雅医院公卫学院开展的科研项目,除了对有抑郁症苗头的孕产妇进行干预,还将建立一个围产期抑郁模型。

据了解,省妇幼保健院还技术援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幼保健院、阿克苏地区妇幼保健院,以及我省衡山县妇幼保健院、长沙县妇幼保健院,开通掌上妇幼。

盛小奇介绍,截至2016年12月31日,掌上妇幼注册人数达20.6万人,挂号次数43.8万人次,访问量达6310万人次,取单量209.8万次,空中诊室咨询回复量6.7万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