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铁路工人身家千万 爱的是给列车“喂水”

2017-01-24 07:40: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晶琎 唐小平] [编辑:蒋俊]
字体:【

他即将退休,家境富裕,仍乐于当一名铁路工人,坚守自己的最后一个春运——

身家千万,爱的是给列车“喂水”

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唐小平

1月23日1时许,郴州火车站。上水工邝福田手持水井钥匙,麻利地给停靠在二站台5道的一趟列车上水。

他打开一个个阀门,拿起水管对准列车注水口。待水上满后,他又快速地一个个拔下水管。

“给水作业完毕!”约5分钟后,邝福田完成了4节车厢的上水任务。不久,列车徐徐出站。

邝福田,是广铁集团衡阳车务段郴州站客运车间一名普通上水工,今年60岁的他下月即将退休。这是他最后一次参加铁路春运。

“我体质好,几十年没有感冒过。干这工作很轻松。”邝福田笑道。

在郴州站,人称邝福田有“三奇”。一奇是从来没有感冒过。二奇是他多年坚持跑步上班。三奇是身家千万仍然愿意当上水工。

1975年10月,邝福田通过招工分配到了郴州站。先后在扳道员、连结员、调车长、值班员等岗位上干过。2009年9月,邝福田成为了一名上水工。

上水作业看似简单,只需开阀、插水管、拔水管几个动作,实际上又脏又险又累。每节普速列车需要加水约1.4吨,上水工需在站台列车的反面接车作业。

郴州站两股道间的作业空间只有1.6米宽。稍有不慎,就会被邻线通过的机车车辆撞伤。股道里环境恶劣,容易被列车飞溅出来的脏物溅湿全身。车站的年轻人都不愿意上水。

邝福田却心甘情愿当上水工。7年来,邝福田共为列车上水1500万吨。

春运期间,郴州站日均接发列车70多趟。列车平均停点只有4.7分钟。为了赶点上水,邝福田在岗位上总是一路小跑。

邝福田酷爱跑步,从1978年起就开始长跑练习。一年365天,除了晚班这天不跑步,平时不管刮风下雨,他都要坚持跑上10公里。因为坚持跑步,邝福田练就了一身好体魄。

“给列车上水要手脚快。”邝福田又爽朗地笑了。

同事们都觉得邝福田有福不会享。邝福田的妻子一直经营饲料生意,他休班时也会去帮忙。几十年来,夫妻俩攒下了千万家业。

“邝师傅可是个‘千万富翁’,他完全可以坐在家里享清福。”给水值班员李勇说,“但老邝从不向车站领导提要求更换轻松的岗位,他的工作让我最放心。”

“干完这个春运就要退休了,有点舍不得。”说着,邝福田又准备给下一趟列车“喂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