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难题 稳健前进--湖南省统计局局长张世平答记者问

2017-01-23 07:11: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张尚武] [编辑:蒋俊]
字体:【

破解难题 稳健前行

——省统计局局长张世平答记者问

记者 彭雅惠 张尚武

当前湖南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比如实体经济比较困难,经济结构仍然不优等。

如何破解难题,让湖南经济稳健前行?在1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局长张世平就当前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记者:湖南如何对接“中国制造2025”,打造工业新增长点?

张世平:2016年,全省规模工业总体呈现逐步企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生产方式趋于集约,新增长点培育初见成效。

2017年,对接“中国制造2025”,打造湖南工业新增长点,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培育壮大新兴行业。做强做优做大汽车制造业、医药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新兴行业;做好长远规划,合理布局,主动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二是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升级,破除工程机械、烟草制品、轨道交通等传统优势产业发展瓶颈,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做精做优传统优势产业。三是进一步提高创新研发能力。根据湖南实际,加强技术引进、吸收、再创新,发挥自身资源、人才、市场优势,挖掘潜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四是要进一步做强做优食品工业。湖南食品工业在供需两端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要化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积极培育、发展壮大食品工业。

记者:湖南经济稳增长,如何进一步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

张世平:2016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8%,与上年相比有所回落,但仍处于较快增长区间。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一是正确把握投资方向,从相对饱和的传统产业转向新兴产业,如基础设施、“四新”领域。二是创新投融资方式,消除体制机制障碍,充分发挥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的积极作用。积极推动PPP模式,通过创新方式,调动全社会投资积极性。三是以“改革创新”为核心,以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改善生态民生、实现可持续发展为落脚点,扩大有效投资对接“中高速”增长。四是紧紧抓住全省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发挥投资的引领、导向作用。

记者:供给侧改革加快推进的背景下,湖南如何做好就业托底工作?

张世平:2016年,我省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系列工作,坚持就业创业并举、以创业带就业,全省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当前实体经济困难仍然较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就业压力明显加大。2017年,湖南要扎实做好就业托底工作,守住民生底线。一是进一步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完善就业失业人员登记制度、免费就业服务制度、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制度、失业预警预报制度。二是进一步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对灵活就业、就业新业态的扶持,精准帮扶就业困难人员,积极化解结构性失业矛盾;针对去产能分流职工,积极拓宽安置渠道,加强转岗再就业帮扶。三是进一步做好就业培训工作。尤其做好下岗职工的就业创业指导、技能培训、培训转岗等相关工作,通过培训提升技能促进就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