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湖南工业企业获发明授权3829件 摘取2个中国专利金奖

2017-01-23 07:06:4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去年我省工业企业

摘取2个中国专利金奖

长株潭占全省工业企业专利申请量、授权量比重分别达73%和72.2%

华声在线1月22日讯(记者 李伟锋 实习生 张维正) 省经信委昨日发布的“2016年湖南企业技术创新发展报告”显示,去年全省工业企业获得发明授权3829件,占全省发明专利授权量的55%。在第18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我省获奖的27个专利中有25个来自工业企业,其中中车株机的“轻轨车辆及其铰接式转向架”和中车株洲电机的“一种电机端盖和一种电机”2项专利,获中国专利金奖。

报告显示,2016年度全省工业企业获得专利授权16723件,占全省专利授权总量49.1%;湖南专利奖评选中,51个获奖专利中工业企业专利占49个。分地区看,工业企业专利申请总量居前三位的为长沙、株洲、衡阳,获得授权总量前三位的为长沙、株洲、湘潭。长株潭占全省工业企业专利申请量、授权量的比重分别达到73%、72.2%,由此可见,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运用专利技术,工业新产品占比上升。去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6955.03亿元,同比增长5.6%;规模工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占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16.8%。按地区来看,工业新产品销售收入总额排全省前三位的为长沙市、岳阳市和株洲市。

去年,全省有13家企业承担、参与16项工业类国家标准的修订起草;20家企业承担、参与32项工信部行业标准的修订起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