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商问道两会]代表谢运良:延长建档立卡贫困户小额信贷期限很重要

2017-01-19 15:54: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蒋俊]
字体:【

编者按:“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历来注重“改革创新、注重实干、义利并举、修身立业”的湘商如何在这场攻坚战中贡献智慧与力量?我们把视角对准“湘商”身份的代表委员,报道他们的履职故事以及他们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考,传递湘商榜样价值。

湖南省人大代表谢运良。

代表名片

谢运良,湖南省人大代表,宜章县好人协会会长,宜章吉兴纸业有限公司、湖南百捷利包装印刷有限公司董事长。2012年7月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称号;2016年,被评为“湖南省先富带后富”十大典型和“湖南百名省最美扶贫人物”。

代表语录

延长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小额信用贷款期限,很重要,也很紧迫,否则扶贫任务难以完成,影响全省脱贫大计。

华声在线记者 邓桂明 两会特别报道

湘商问道两会

湖南省人大代表谢运良很忙,1月18日晚9点半后才有空接受采访。在他参加两会的住所,记者看到,他桌上摆满了各种资料、材料。这次参会,他写了几个报告,提了一个建议,做了发言,核心都是帮助更多的贫困残疾人脱贫。

“我们湖南有残疾人408万,其中肢残者112万,郴州残疾人32万,其中肢残者11.5万,宜章县残疾人30648人,其中建档立卡的有3700人。”有关数据,谢运良代表脱口而出,“这个群体人数不少,涉及数百万个家庭,需要我们关心关爱。”

可现在有个问题让他忧心忡忡,不仅是残疾人,还有更多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含部分残疾人)。“通过调研发现,目前我省农村小额信贷业务普遍存在着亟待解决的贷款期限过短问题,这已严重制约了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那些指望通过贷款投入生产来脱贫的贫困户。”

谢运良表示,农业是基础性产业,周期长、见效慢、风险高、效益低,且季节性很强,尤其是发展林果、药材种植、水产品和畜禽养殖业等产业,生产周期2—4年。如果涉及农业高科技生产技术的开发运用,则周期就更长。然而,我省小额信贷期限普遍较短,期限一般为1年,最长不超过3年,而且是整贷零还(每月还),与生产周期存在“错位”、脱节,农户的收益不会逐月体现,而是一个周期后收获。

“农村小额信用贷款期限过短问题造成难以真正发挥精准扶贫效应,农民的还贷压力很大,造成相当部分农户不敢贷、不愿贷,宁愿通过民间高息借贷,也不愿到相关部门办理小额贷款,引发了许多矛盾纠纷,农民迫切希望提高贷款额度,延长使用及贴息期限。”

为此,谢运良代表建议:适当延长我省农村小额信贷期限,特别是那些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小额信贷期限。

这要先修定我省农村小额信贷政策,让信贷期限做到与当地农业生产的季节特点相配套,与生产项目的不同周期相一致,与贷款用途、综合还款能力等相结合,且允许贷款跨年度使用。比如养殖业扶贫贷款期限应在2年左右,种植业在3年以上,龙头企业在5年以上,贷款指标每年一季度下达,在开春时节发放,以便于农户从事规模化种养,实现产业化扶贫的目标。

谢运良代表认为,政策可先对贷款了的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修改,适当延长,帮助他们脱贫,然后再扩大受众,真正为农村、农民办实事、办好事。

相关专题:“湘商”问道两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