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避开省内游“黄金堵点” 出游指南出炉

2017-01-18 10:18:2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春节避省开内游“黄金堵点”

本报为您送上春节省内出游指南

距离鸡年春节只剩十来天,你的春节游计划定好了吗?

数据显示,今年湖南人出境过春节将创历史新高,但回家团聚,与家人一起在省内短途游仍是多数人的选择。

春节出游,见“鸡”行事。初一到初七,如何选择不那么拥挤的省内游目的地?

记者邓蓉长沙报道

上周,本报推出《春节出游报告》出境篇、国内篇。今日,本报继续为您送上省内春节出游指南。如果您不想在出游时大排长队,最好避开这些热门景区的“黄金堵点”。

数据

初三迎高峰,初五达“峰值”

“今年过年去给叔叔姑姑拜了年后,就去张家界玩两天,然后再回家休息两天”,长沙宁乡的黄先生这样安排自己的春节假期。像黄先生这样安排假期的人还有很多——不想去国内热门景点“人挤人”,家乡周边走走好好。但家门口的景点,在春节往往也难逃“人海”。

据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公布的统计数据,2016年春节假日(除夕至大年初六),全省预计共接待旅游者1830.85万人次,同比增长26.95%。从正月初三开始,省内各大景区接待的游客便开始陆续增长,在正月初五达到“峰值”。而2015年春节黄金周的数据也显示,正月初三至初五,陆续达到省内迎客高峰。

省内各大景区在去年春节期间都迎来“人潮”:初二,韶山接待游客达到了12.6672万人次,核心景区涌入车辆2.6万台;初三,长沙世界之窗接待人数超过了1万;初四,武陵源景区共接待游客17.75万人次,核心景区一次进山4.23万人;初五,岳阳楼君山岛景区接待游客8.9万人次,同比增长15.58%,占核定最佳日接待量的153.45%,超过景区最大接待量。

提醒

南岳祈福,错开初一零点至5点

春节去南岳祈福,已成了不少人的假期打开模式。2016年春节期间,南岳景区共接待游客50.28万人次,其中大年初一接待游客达18.43万人次。南岳区旅游局预计,今年也是大年初一游人最多。南岳大庙除夕夜10点开门,春节期间,南岳城区、景区都将实行交通管制。南岳景区提醒,新春入庙进香祈福请尽量避开除夕夜至正月初一的人流高峰期,尤其是零点至5点,建议年老、体弱、孕妇、小孩等不要进入大庙。

携家人邀朋友同去韶山,也是不少人春节出游的主要方式之一。韶山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据初步预测,今年春节自驾自助游成主流,建议游客避开高峰期初二、初三两天。

新宁县旅游局副局长邓凯丽也向游客发出提醒,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年,不少香港的游客都很喜欢来崀山过年,实地体验当地的打糍粑、杀年猪、瑶王宴等民俗活动,建议游客尽量避开初三、初四,且在出发前订好酒店和房间。

应对

“向南看、向东看”,新兴景点分流

为应对春节黄金周人潮,各大景点也做了准备。武陵源区旅游局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黄金周接待高峰会出现在初三或初四,武陵源接待日承载量为11.138万人次、瞬时承载量6.2万人,旅游接待空间充足。张家界天门山景区负责人透露,去年春节期间,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都是爆满,同时还提前采取了结束售票的措施。预计今年初二到初五的游客比较多,游客可以通过景区的“分时预约售票”,根据自己的买票时间,合理安排出行。

除了错峰,也可以选择新兴景点作为春节休闲地。“过去,湖南旅游发展是‘向西看’,以张家界、凤凰为代表,现在也可以‘向南看’、‘向东看’了,市场发展更为均衡。”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高扬先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以去年春节黄金周为例,不只是张家界、韶山、南岳、凤凰、岳阳楼、崀山等“老牌”旅游目的地魅力不减,湘西矮寨奇观景区、长沙湘江古镇群、张家界大峡谷、岳阳平江石牛寨、娄底新化大熊山、永州江华香草源景区等新兴的旅游区表现也颇为亮眼。

景区花样活动为春节揽客

乡村游、民俗游……这将是春节期间出游的主题。省内各大景区也是摩拳擦掌,提早计划准备,以多种方式来创新揽客,来实现鸡年旅游的“开门红”。

张家界:七大活动打造“土家赶年”盛会

今年武陵源景区推出了“孝心大比拼”中韩亲情快乐游记竞赛活动、“索溪赶边场”、“摸米火塘会”等七大活动,不仅以赶集的形式将最纯正的土货呈现给游客,还会邀请非遗传人呈现最原汁原味的民俗艺术展演,打造土家盛会。

岳阳楼:背诵《岳阳楼记》赢门票

岳阳楼景区汴河街将举办春节庙会和背诵《岳阳楼记》赢得免费景区门票活动。

长乐镇:长乐故事会传千年民俗

汨罗市长乐镇,长乐故事会将越过千年,为游客展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喜庆和历史悠远。

张谷英村:传统手工作坊增年味

张谷英村将举办玩龙舞狮、传统手工作坊展示等民俗活动。

长沙世界之窗:“楚国”穿越之旅

春节去长沙世界之窗可以回归楚国,感受最纯正的楚地文化!春节期间,世界之窗将变身郢都集市,长沙臭豆腐、武汉热干面、湘宾春卷、孝感麻糖等楚地小吃荟萃于此,还有湖南扎染、湖北剪纸等楚地传统手艺,让你眼花缭乱。喷火、钢枪刺喉、胸口碎大石等绝技将轮番上演。同时还有全国首创最大规模日景烟花秀。

长沙海底世界:水下舞龙,财神派红包

春节在长沙海底世界,游客可以看到独具海洋特色的水下舞龙表演。这里还将开展免费赠送水母的主题特色活动。在新春嘉年华游园汇期间,还将开展包括财神派红包等互动活动,赠送限量iPhone7和iPad在内的几千份礼物。

崀山特色“瑶王宴”邀你来品

春节期间,崀山景区将为游客举办免费的篝火晚会,中央电视台一档独特的除夕大型直播特别节目《一年又一年》也将走进崀山,直播崀山人民的过年民俗和传统文化,为全国的电视观众在《春节联欢晚会》之外,增加又一道“年夜大餐”。作为当地的特色之一,春节期间还随时都可以品尝到丰盛、独特的“瑶王宴”。

南岳:庙会民俗延续至元宵

庙会民俗活动每年从大年初一抢头香开始,热闹的场景一直延续到正月十五。南岳区副区长旷诗秦介绍,南岳开发三大系列产品,即以挖掘南岳文化内涵为目标的特色体验系列产品;以开发南岳宗教文化为目标的禅修体验系列产品;以带动周边景区发展的全域旅游系列产品,并同步发布九条线路,实现春节“开门红”。

今日热点
焦点图